等於再造3個三峽大壩!雅魯藏布江將建新水電站 印度憂中國截流

▲▼藏木水電站位於雅魯藏布江中游,目前為西藏最大的水力發電站。(圖/CFP)

▲藏木水電站位於雅魯藏布江中游,目前為西藏已建成的最大水力發電站。(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晏志勇26日證實,中國已敲定在雅魯藏布江下游興建水電開發工程,然而,此舉卻引起印度部份地區可能「無水可用」的高度憂慮。這條發源於西藏西南部,往南流經印度後被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,進入孟加拉又被叫作賈木納河的大型水系,有南亞第一大河之稱。

根據《印度快報》報導,中印關係近來跌至1962年邊境戰爭以來的最低點,如今中國又傳出將於雅魯藏布江下游地區興建水壩,再度引起了印度官員與當地人民擔憂,因為有許多居民的生計與安全需仰賴這條常年河流。一來,原本夏季就嚴重缺水的印度,部分地區將面臨「無水可用」的窘境,其次,當淤泥被大壩攔住後,下游土質變差、缺乏灌溉將影響農業生產,生態環境也會遭到嚴重破壞。

報導指出,不僅如此,雅魯藏布江原本就有許多正在運作的水壩,下游增建的位置預計設在地震好發區,地震學家認為,喜馬拉雅山是最脆弱地區,一旦地震連帶引發了土石流,不只水電設施會遭沖毀,住在雅魯藏布江盆地的近100萬名印度居民,以及下游的數萬名孟加拉人將受到嚴重的生命威脅。

據中國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「十四五」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中明確提出了實施雅魯藏布江的水電開發,晏志勇26日表示,這是廣涵生態、國家安全、民生、能源與國際合作的五大工程,雅魯藏布江在直線距離50公里之內形成2000公尺高度差,將近6000萬千瓦的開發規模相當於3個三峽大壩,每年預計提供近3000億度可再生、零碳電力,為西藏帶來200億元以上的財政收入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