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應加入WHA」 柯文哲籲中國別再用政治凌駕健康和人權

▲針對台灣今年未能參與WHA,柯文哲10日在臉書呼籲中國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建和人權之上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柯文哲)

▲針對台灣今年未能參與WHA,柯文哲10日在臉書呼籲中國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建和人權之上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柯文哲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世界衛生大會(WHA)台灣時間10日復會,儘管許多國家力挺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,但最終仍因中方阻撓而遭拒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,健康是基本人權,沒有任何人該被排除,身為首都市長、一位醫生,呼籲中國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健康和人權之上。

「Health for all是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所揭櫫的精神與目標,健康是基本人權;沒有任何人、任何國家應該被排除在外。」柯文哲10日上午在臉書表示,台灣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,分享我國對禽流感、流行病的防治經驗,對全球健康做出實際貢獻;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很多人正命懸一線,希望能更即時快速的分享此次台灣防堵疫病的成功模式,搶救更多珍貴性命。

柯文哲強調,身為首都的市長,身為一位醫師,他要呼籲中國,不要再用政治凌駕於健康和人權之上,人類應該互助、齊心抗疫,而非製造障礙。追求健康平權是普世價值,更是全球社會共同利益之所在。台灣不應該被阻擋在世衛門外。

另外,柯文哲也在上傳的圖片中寫道,「台灣應加入WHA,人民健康權不能被忽略」。

由於台灣防範新冠肺炎的傑出成果,今年除了我國14友邦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外,由歐洲議會及英法德義等國國會友台議員組「福爾摩沙俱樂部」(Formosa Club)日前也領銜匯集來自歐洲議會及歐洲25國共664位議員,聯名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Ghebreyesus),不僅指出不公平對待台灣,也呼籲其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。

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(Ted Yoho)則隔空透過推特喊話,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台灣的應對方式及對全球公衛的貢獻,都證明了在對抗疫情方面,台灣是不可或缺的存在。

不過,台灣參與2020年WHA的機會,最終在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反對下,WHA大會主席最終裁示接受總務委員會的建議,並未將「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」納入大會議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