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見/向彼此的年代致意

文/李建興

(圖/遠見雜誌提供)

本期出刊時,幾件將改寫後世景緻的大事,一如白宮的真命天子,會將世局擺渡到何處?普世認同的疫苗,是否已然降世,讓疫後新世界得以重新編排?都讓人摒息以待。但,一個隱然的轉折點卻被舉世輕忽。

現階段,全球都在迎接一個世代的成年禮。他們約莫生於2000年,出生在網路活絡、虛實交錯、思潮洞開的時代,有著截然不同的生命牽連與邏輯脈絡,而今,他們滿20,開始投票、進入職場,正推擠著成人的版塊與舊制。

今年7月起,泰國就發生了攻占國際版面的學運,而與前世代時而起義的紅、黃衫軍不同,這回被革命的對象是屹立238年的卻克里王朝。正值雙十年華的泰國學生,力圖推倒封建的高牆,縮減王室的財富和權力,成了泰國現代史上第一起劍指皇家的社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全球現存的冒犯王室罪中,泰國有著最嚴苛的罰則,人們無法與皇朝對衝,偏偏,這群新人類卻有著前所未有的勇氣,不但穿上哈利波特的衣服,暗批國王是佛地魔,大膽道出噤聲百年的禁語,當王后的車隊行經抗議隊伍時,更奮不顧身高喊:「還我納稅錢!」

儘管每個世代都有改革的浪漫,血液裡也曾埋伏熱血澎湃的魂節,但這群後網路、虛實交錯的第一代,有著意想不到的謀略與召喚力。

這次泰國學運,即便年輕人想翱翔,也不輕易讓自己折翼,選擇迅速串連快閃集會;有別於境內同胞揭竿而起的舊式起義,從雨傘、手勢、祕密聊天群組,都與落幕不久的香港社運似曾相識。在在顯示,當代年輕人的群體認同,已擴散到國際同溫層,進而隔海聲援。

每個翻覆的年代,都策使人不得不送舊迎新,只是,與此同時,不但得在摸黑探索中習得生存的本事,又要忖度前行的步履與分寸。

10月21日傍晚,法國總統馬克宏與群眾,在巴黎索本大學,引領當代思潮的雨果與巴斯德雕像間,正在悼念一位被18歲伊斯蘭極端份子公然斬首的老師帕蒂,只因為帕蒂與學生討論諷刺穆斯林的漫畫,年輕人竟在網路的教嗦下,越過紅線、犯下殺機。

每個世代都有被辯證、挑戰的盲點

這讓人驚覺,原來每個時代的產物都有亟需被辯證、挑戰的盲點。於是,值此美國大選的前夕、首投族將把世界推向分水嶺的當口,《遠見》特別以台灣2000年出生的「00世代」為藍本,描繪出這個關鍵世代獨特表情。

只是,我們不斂聚於世代價值的優勝劣敗,更不彰顯誰是主流、誰是側翼?畢竟,00世代即便在未來角色吃重,卻缺乏著其他世代的生命體驗,因此仍有許多史觀需要補齊。

代際之間如同風箏,即便距離遙遠,仍繫於一線,一頭愈是拉扯,另一頭就得承受更重的作用力,彼此不該是固守光譜兩端,更不該拿單一主張來行使溫柔暴力。唯有對話、向彼此的年代致意,方能就此綁定,連動共生。

【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;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:https://www.gvm.com.tw/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