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政府陷兩難!擔憂恐遭全球白眼 美國卻續挺俞明希選WTO秘書長

▲▼美方表態支持俞明希,然而歐盟與多數會員國支持伊衛拉選上WTO秘書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方表態支持俞明希,然而歐盟與多數會員國支持伊衛拉選上WTO秘書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世界貿易組織(WTO)的重要小組提議,依據會員國支持票數多寡,提議由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(Ngozi Okonjo-Iweala)擔任下一屆WTO秘書長。對此南韓政府已經考慮,不排除讓代表南韓參選的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(유명희)尊重大多數會員國決定,自行辭去秘書長候選人一職;然而美國政府卻依然表態反對伊衛拉,還呼籲南韓「奮鬥至最後一刻」,此舉使得南韓政府猶豫不決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隨著WTO發言人洛克威爾(Keith Rockwell)於28日提議支持伊衛拉擔任下屆秘書長,並表示計畫於11月9日一般理事會上承認伊衛拉,南韓政府內部開始不再對俞明希抱持著勝選希望。

不過美國當局卻表態反對伊衛拉,若於11月9日行使否決權,新任WTO祕書長一職在短期內恐怕將持續空缺。南韓政府認為若持續硬撐,恐怕成為WTO無法成功遴選出新任秘書長的罪魁禍首,屆時將招致各會員國的批判,然而卻也不得不同時尊重美國的意見,因此陷入兩難,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。

報導分析,雖然隨著美國於競選後期主動公開表態支持俞明希,此舉亦可能吸引其他會員國轉而支持俞明希,增加勝選可能性,不過仍是得面臨中國大陸、歐盟等國反對,可以說是連南韓政府都對此情形感到不甚樂觀。

而有外媒報導,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可能也與WTO秘書長遴選息息相關!WTO高層期盼若拜登當選,因其崇尚多邊主義,可望改為支持伊衛拉,因此考慮將秘書長最終遴選日程延期至拜登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之後。

►憂成女版譚德塞!美國挺南韓俞明希選WTO秘書長:懼奈及利亞親中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