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貴日記!《胡適留學日記》手稿5.9億成交

▲▼胡適。(圖/翻攝自胡適紀念館官方網站)

▲胡適。(圖/翻攝自胡適紀念館官方網站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學者胡適在生前留有許多著名的事蹟與作品,曾在1910年至美國康乃爾大學選讀農科,並在1915年入哥倫比亞大學哲學系,並將這些年留學的見聞撰寫成日記《胡適留學日記》出版。此日記的手稿在17日於北京拍賣,最終以1億3915萬人民幣(約台幣5.9億元)的天價售出。

據悉,胡適所撰寫的日記,最初在1939年由上海亞東圖書館以《藏暉室札記》為名整理出版,其後1947年由商務重排出版,改稱《胡適留學日記》。該日記的手稿共有18冊,約有50多萬字,文中會夾雜照片及中英文剪報。

綜合陸媒報導,在拍賣會當中所出現的日記手稿,是迄今發現公開最完整的版本,皆為胡適原稿,現場在經過約一小時的激烈競投後,以1億3915萬人民幣的天價成交,超越在2012年《南長街54號藏梁氏重要檔案專場》的6709萬元人民幣(約台幣2.9億元)成交紀錄,成為世界文人手稿最新紀錄。

其實胡適生前還有許多名言從未公開,我國中研院曾在2018年胡適127歲誕辰日(12月17日)舉行紀念特展,當中展出《胡適全集》,共分為《文存》、《書信集》、《時論集》等60冊,不僅完整收錄了胡適之應時而發的議論,還能窺見他觀察時局的角度,預計於2023年前陸續出版。

►鍋寶茶花粉色電鍋1699元帶回家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