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曾得肺炎吐血…她分享流感、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重要性

(圖/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)

圖、文/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

「不止咳嗽,就連呼吸都會痛!」從小飽受氣喘所苦的我,去年(2019年)因為感冒引發大葉型肺炎,不但畏寒、高燒、全身無力,甚至第二天就咳至出血,肺部痛到害怕呼吸,一起伏便是劇痛!隔天就診時,原先還想拖著病體照顧小孩,卻被醫師正色警告:「妳要馬上住院,今天我所有病人裡面妳最嚴重,整個右肺都白了!」

雖然不是現在人人聞風喪膽的新冠肺炎COVID-19(武漢肺炎),但肺炎絕對不是什麼次等威脅,肺炎長年佔據國人十大死因排行前列,2019年更是躍居第三名,老實說,我在患病之前,對於肺炎有錯誤認識,認為這只是一般呼吸道發炎,跟支氣管炎一樣可以服藥控制,親自經歷一遍後,我再也不這麼鐵齒了!

有了孩子以後,我很重視預防針接種資訊,女兒DAHLIA所有公費、自費全打了以外,我每年都會打流感,而且都打到最高規格(有4價可選,就不選3價,自費也沒關係)今年9月,我就跟診所繳了自費4價預約金500元,沒想到,政府居然擴大公費施打族群…嗚嗚嗚,診所不能退…(泣)

看身邊的人,一個一個到衛生所打完,我還在癡癡等待,上周五,診所終於打來:「到貨了,今天晚上可以來打!」又得知所內有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現貨,對肺炎有重大陰影的我,就像時尚迷在專櫃看到最稀有的包,立馬動搖了…在讀者們的鼓勵下,我接了孩子、領了錢,就往診所衝~

我這次打的疫苗如下:

法國賽諾菲:巴斯德4價流感疫苗(自費新台幣1000元)
美商惠氏藥廠愛爾蘭廠:沛兒肺炎鏈球菌13價結合型疫苗(自費新台幣3300元)

首先要提醒大家,跟小寶寶接種預防針一樣,打疫苗之前,要先核對藥物外盒喔!如果是單一包裝,我還會向護理師索取紙盒帶回家,一來保障自己打的疫苗是原裝藥劑,二來也研究藥品仿單,做個紀錄。

因應疫情影響,政府最近推行「左流感、右肺炎鏈球菌」口號,代表這兩支針可以一起打,當然啦,醫師會先評估身體狀況再放行,但不知道是不是下針問題,這次打這兩針都超痛耶~~~我過去除了一次打到國光以外,其他都巴斯德4價,真的沒痛成這樣過,最多只有隔天肌肉痠而已。

而,肺炎鏈球菌有13價與23價可選擇,疫苗是價數越高、保護力越強,但23價的保護力約莫在5到10年,費用大約新台幣1000元,13價卻幾乎可以一打護終生,價格比較高昂,約新台幣3000到3500元,又外加政府補助長者施打23價疫苗,所以建議先打13價,再依照身體狀況,隔8週以上添加23價,如果您很健康,那也可以等政府的公費23價~

第二天,我兩邊手臂都腫起來,一向慣性靠著我撒嬌的女兒,整天都因為不小心貼到,而聽見媽媽有如踩到樂高的吼叫(笑)到了第三天,竟然開始喉嚨痛、舌側破、咽喉腫起來…我一年至少有300天,都在過敏或感冒:「該不會是本來就有些小感冒,打下去就發了吧?!」

但我完全沒有後悔打這兩針,原因有以下3個:

1、去年得到大葉型肺炎,差點掛(真的!)

文章開頭說到,肺炎是連呼吸都會劇痛的恐怖回憶!實在能免則免、能避則避,雖然要價3千多,但攤提下來,也算小錢換健康!

2、我小時候幾乎把疫苗都逃光了~

我從小體弱多病,雖然跟遺傳有關係,但父親寵我,總是拿「感冒」來逃避預防針,也是事實!等我有了小孩以後,開始注意這一類的資訊,才聯想到自己的身體狀況,可能跟太多針沒打,也有關係。

3、從小氣喘,前幾年被確診為心搏過慢。

慢性病絕對是肺炎的高危險群,尤其現在病毒變異快,能多預防幾個是幾個!

再次提醒大家,疫苗不是一打下去,就能馬上獲得保護,大概都得等2到4週才會生效,所以不能等之後流感疫情爆發再打,那樣會來不及,如果您擔心副作用,我只能說得病更痛苦,千萬不要鐵齒,或是過於害怕,利大於弊的情況下,趕快去接種吧!

★ 我是不婚媽媽「焦糖綠玫瑰」,唱片線記者出身,現職網路專欄作家。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,心思細膩敏感的我,如何邊工作、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?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:「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」粉絲團「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」部落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親子熱門新聞

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?

白肉底生黑糖娃!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...

喜歡磨蹭小雞雞!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

寶寶撞傷流鼻血~小心是腦出血!

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!

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「限定聖品」

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

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?

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

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

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:記錄

超靈驗!醫院守護神在哪裡?

穿新鞋搭髒襪?淘汰襪子的5時機

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