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同佳案 法務部提司法互助但「到目前為止都沒回應」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談陳同佳案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談陳同佳案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犯下震驚社會的「港女箱屍」案兇手陳同佳,返回香港後遭到拘捕,去年10月間刑滿出獄。雖然他表達願意來台「自首」的意願,但在兩國政府的角力下,陳同佳至今未能來台。法務部長蔡清祥7日受訪時表示,陳同佳在台灣的身分是通緝犯,我國已經正式向香港政府提出司法互助的請求,但「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回應」。

陳同佳(21歲)在2017年7月結識香港網紅潘曉穎,1個月後旋即交往成為情侶。2017年12月初,潘女在與陳男計畫赴台旅遊前夕,告知男友自己已經懷有5個月的身孕。2018年2月8日,潘女透過簡訊告知母親自己將赴台探望朋友,隨後與陳男一起搭機前往台北;當月17日凌晨1時,潘母還曾收到女兒簡訊,表示她17日當天晚間返港,但此後卻音訊全無,僅有陳男當晚獨自搭乘飛機返抵香港,直到3月,潘女的遺體才在台北捷運竹圍站附近被尋獲,我國檢警單位認定陳男殺害潘女,並將遺體裝進行李箱丟至捷運竹圍站附近。3月13日香港警方就以謀殺案罪名,拘捕陳男。

雖然陳男確實犯下本案,但因台港無引渡協議,香港警方只能控告陳男盜竊及處理贓物罪,無法引渡陳男到台灣接受司法調查;再加上陳男在香港認罪獲減刑,最終陳男僅被判處29個月有期徒刑,在去年10月獲得釋放。陳男當時表達願意來台「自首」的意願,但卻在兩國政治的角力下,陳同佳至今仍未來台。

對此,法務部長蔡清祥7日受訪時表示,「陳同佳他是一個通緝犯,是經過士林地檢署正式通緝的通緝犯。所以一切會依照通緝犯的規定來處理。」至於司法互助的進度,蔡清祥說「我們已經幫士林地檢署提出司法互助的請求,但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回應,雖然香港的保安局局長有提出說明,但他說明的對口單位是我國的刑事警察局,我想後續應由處理的單位彼此進一步(溝通)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