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月陰謀論神預言川普「10月驚奇」 網質疑染疫是騙病選舉手段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正式不到30天,民調落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的現任總統川普突傳染疫,讓「10月驚奇」再度上演,只不過時間點太過巧合啟人疑竇,網路甚至掀起這是假病真出招的另類選舉手段,「逃避辯論會」、「拖延大選」等陰謀論紛紛出籠。左派留言質疑川普愛說謊「憑什麼相信」,右派則指控是拜登藉辯論會把病毒傳給川普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染疫第2天首發聲,向眾人報平安致謝。(圖/翻攝自川普推特影片)

▲美國總統川普染疫第2天首發聲,向眾人報平安致謝。(圖/翻攝自川普推特影片)

川普於美東時間周五(2日)染疫的新聞震驚全球,根據社群媒體監測服務公司「Dataminr」當天公布的數據,相關推文每5分鐘就達到一次高峰。不過第一時間已有不少人提出質疑,認為川普其實並未染疫,而這是一條散播自白宮的假新聞。

部分懷疑論者回看自美國3月疫情爆發以來,川普散播了許多錯誤與不實訊息的紀錄來看,認為白宮的話實際上不可信;其他人則直指此舉是為了逃避下一次的總統辯論,或甚至延後大選。不過也有人認為,白宮說謊的地方在於,川普的病情其實比官方證實的還要更嚴重。

眾多拒絕相信川普染疫的人,更在推特上瘋傳一條9月18日就已發出的陰謀論假訊息,該則推文「預言」內容如下。「川普的10月驚奇將會是宣布『他被感染了』。是假的,但很具有戲劇性。這個轉折會把拜登踢出媒體目光,『川普疫情監測』將會占據每天的每一分鐘。接著,14天後,川普會出現在世人面前,被羥氯奎寧(hydroxychloroquine)100%治癒。」川普此前曾多次宣稱羥氯奎寧對冠狀病毒具有極高療效,甚至能透過每天吃來預防,但被各家專家及機構提出的證據打臉,甚至被WHO移除臨床用藥項目。

專門散布陰謀論、曾被擁有8000多萬粉絲的川普推特帳號轉發過推文的極右派「匿名者Q」則反控,拜登(Joe Biden)藉由辯論會將病毒傳染給川普。

《紐約時報》引述紐約康乃爾大學(Cornell)本周公布的研究顯示,川普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錯誤和誤導資訊的「單一最大推手」。報告裡頭指出光是川普一人捏造的不實疫情訊息,就占據整體的38%,而且自2月至今,他在34個不同的場合均宣稱疫情會很快消散。

專門調查不實訊息的諮詢公司「Card Strategies」,執行長萊恩(Melissa Ryan)表示,由於川普在言行上鼓吹和幫助推動,「我們現在都處在一個陰謀論猖獗的環境中,而且我們的白宮還常常給媒體及公眾不實的訊息。」她指這樣的情況,為人們對白宮的不信任創造了「完美的風暴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