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不敢保證「司機不會再擅關ATP」 高嘉瑜轟:檢討意義何在?

▲▼台鐵,台鐵司機,站務人員,勞工,一例一休,輪班制,變形工時,交通,大眾運輸,雙鐵,火車,鐵道,月台,區間快車,區間車,電聯車,通勤列車,列車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在普悠瑪事故後,多次針對內部人員進行精進與檢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普悠瑪事故發生至今將滿2年,交通部台鐵局在事故發生後,進行多次體檢、檢討作業。立委高嘉瑜質疑,台鐵SOP不夠完善,即使檢討後仍是事故連連,台鐵表示,會努力降低事故發生次數,高嘉瑜則痛批,「不能保障不出事,那檢討意義何在?」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請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列席報告,並備質詢。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,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草案已在本月2日由委員會審查完畢,並將草案發布給各相關單位,包括台鐵、日車、鐵道局等,依法須給各單位30天的時間回覆報告草案,據他了解,各單位沒有太大異議,因此今天下午委員會將在進行最終審核,預計2周內對外公開報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委高嘉瑜質疑,台鐵關於自動防護系統(ATP)的SOP並未完善,才導致事故發生。對此,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解釋,在事發後,台鐵有針對SOP精進修正,也有不斷檢討。

▲▼台東車站,台東站,普悠瑪號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▲台鐵普悠瑪事故至今將滿兩年,台鐵針對普悠瑪列車加強檢修。(圖/記者賴文萱攝)

然而,普悠瑪事故後仍頻頻有司機員擅自關閉ATP的事件發生,今年1月曾有司機員因過蘇澳星馬站,忘記停靠,竟關閉ATP私自倒車。去年也曾有司機開車行經三塊厝站,卻因過站未停,擅自關閉ATP倒車,差點撞上後方自強號,險些釀禍。

高嘉瑜進一步詢問,「那檢討後可以保證不再發生因為關閉ATP導致的事件嗎?如果說這件事一而再再而三發生,到底檢討到哪裡去?如果不能保證不會發生,那到底檢討什麼?」她質疑,台鐵雖然進行多次檢討,但兩年來仍事故頻頻,「不能保障不出事,那檢討意義何在?」

杜微則回應,台鐵局會盡力修正,努力降低事故發生次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