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內鬼曝!引千名大陸假商務客削5千萬...科技老闆棄女友潛逃

▲台南地檢署查出前上市科技公司奕智博數位集團,以商務履約名義,涉嫌以不實申請文件申請入境許可,依違造文書及大陸地區人民非法進入台灣地區罪嫌提起公訴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▲檢方查出奕智博涉以不實文件申請大陸人民入境許可,立法院職員林男則施壓移民署承辦人員加速審核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地檢偵辦前上市公司「奕智博」涉助跨國網路賭博集團在台設置機房、洗錢,另追出奕智博在逃實際負責人莊姓男子,涉與女友、代理執行長等人,為配合顧客營運的人力需求,結合不肖旅行社分工合作,以假學歷等不實商務文件,向移民署等單位申請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履約等活動,並由兼職共犯、立法院總務科職員向移民署承辦官員施壓要求「快速審核」,莊等人5年來涉非法引進1094人次、海削5052萬餘元,全案依違反兩岸條例等罪嫌起訴15人。

起訴內容指出,潘女與莊姓男子(綽號「老莊」已出境,通緝)為同居之男女朋友,莊男為涉案的奕智博集團實際負責人,綜理集團下設7家公司業務,7公司租用新北市汐止區、台北市內湖區、新竹市等地辦公室或商辦大樓,提供欲前來台灣設置機房的外籍客戶(俗稱「運營商」)設置據點、協助引進外籍人力服務事項。

潘女則擔任該數位集團代理執行長,協同莊男經營,並負責市場推廣、營運商委託服務等業務。林姓男子任職於立法院,私下兼職代辦外籍人士入台簽證業務。

2015年至2020年間因「運營商」客戶有引進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工作之需求,而莊男、潘女等人竟依照「運營商」客戶需求,由「運營商」聯繫大陸地區不詳之人力仲介,取得欲申請來台之大陸地區人民名單後,由奕智博商務部員工及旅行社業者等人,製作不實在職證明或出具購買來的假學歷、商務活動計畫書等,以奕智博向移民署申請的帳號、密碼上傳相關文件,申請大陸人士商務來台,導致不知情的移民署及後續審查的政府單位,如經濟部工業局、文化部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承辦公務員,誤認申請為真,准予入台。

奕智博如遇「運營商」客戶有較急迫、須早於預定時程取得大陸地區人民入台簽證,甚至由林男以在立法院工作的身分、透過不詳管道向移民署及後續進行審查單位的承辦公務員施壓、要求提前加速辦理作業。

檢調查出被告等,以分工方式陸續使1094人次之大陸地區人民非法進入台灣地區,並可向運營商收取代辦費用,總計獲利共5052萬3341元,涉犯偽造文書、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罪嫌。

• 摩洛哥優油,2850元➡️1588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