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花枝會算數!清大教授焦傳金愛上烏賊原因曝 1300人搶修通識

焦傳金談起烏賊總是眉飛色舞、一臉沉醉,宛如烏賊是全世界最可愛迷人的生物。

圖文/鏡週刊

如果有聰明藥,你會吃嗎?上傳心智得永生,你願意嗎?男人女人頭腦大不同?

這些古怪又刺激的問題,都是清大教授焦傳金丟給學生的內容。他的本業是研究烏賊與視覺神經,為了推廣科普,他開設「腦與心智」這門通識課,以最淺白方式授課,果然每學期大爆滿。

他說,連續20年,每年夏天都會回到美國東北角一處海邊,聆聽科普講座,心中一直渴望以類似方式,將科學傳播出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年來,每年夏天焦傳金必定不在台灣,他固定飛到美國東北角一處海邊避暑勝地,待上1、2個月,什麼事都不能阻擋他。

通識課爆滿 夯到開直播

「那裡叫鱈魚角,它有全美國最早的海洋生物實驗室,每年夏天,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會像候鳥一樣飛來度假、做實驗。」餐廳裡80%的人有博士學位,你甚至可能遇到諾貝爾獎得主。還有,每個禮拜五晚上,像某種古老儀式,科學家們不去派對狂歡,他們會走進演講廳坐下來,100多年來從未間斷過。

焦傳金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兼教務長,以研究烏賊、也就是花枝聞名,不過清大學生更熟悉的,是他的有趣通識課,他開的「當代認知神經科學—腦與心智」這學期多達1,300多人搶修,今年教師節前,焦傳金就獲教育部頒發「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」,過去通識課經常不受重視,因此這座獎項有別於一般教師獎,專門表揚通識課程教學傑出的老師。

「腦與心智」這學期1千多人搶修,開學第1堂課現場擠滿了等候加簽的學生。

9月16日開學週,清大生命科學館的「華生廳」擠得像演唱會開唱前,助教不斷廣播叫學生們刷QRcode才可加簽、另一間教室可看直播、下課後公布電腦亂數抽籤結果。

下課後,1名物理系學生就看著手機開心喊:「竟然中了!人品!」問他為何選這堂課?「聽說分數很甜。」你也太直白,就這樣?「還有想了解自己的大腦。」這是場面話嗎?「是真的啦。」

焦傳金也像學生們一樣直率:「我的課滿涼,分數也給得滿高,可是學生都說有學到東西,所以我也不在乎別人說我是涼爽甜。」華生廳至多容納300多人,所以焦傳金今年決定開直播,但他堅持親自批改每一份報告,因此仍無法全收,上限4、500人。

從小愛大海 專情於烏賊

51歲的焦傳金說話快卻不急躁,這天下午1點20分一到,穿著綠色POLO衫、牛仔褲的他連自我介紹都省了,一秒鐘也不廢話地講起課來。課程名稱嚴肅,他的講解卻很白話,例如解釋人的大腦皮層:「攤開來就像16吋披薩大小,厚度像披薩下面那張白紙。」課堂穿插不少影片,包括年初的熱門新聞:小提琴家一邊進行大腦手術、一邊拉小提琴。

下課後,焦傳金帶我們參觀他心愛的烏賊實驗室:「看著這些烏賊游來游去,很療癒。」這些烏賊是他看著長大的,很熟,唯有一個小水族箱養的軟絲是外面抓回來的,人類一靠近,牠便張牙舞爪,某次還吐墨汁。

「軟絲比較貴,過年的時候1斤要500元,花枝2、300元。」你也吃海鮮?「當然吃啊,三杯中卷這麼好吃!不過我們不吃實驗室的烏賊。」熱愛海洋生物的他沒有多數學者的嚴肅,經常露出大海般的開朗笑容。

他自小喜愛大海,讀成功高中時某天去基隆港,被一艘去南極捕蝦的遠洋漁船吸引,幻想有一天也能去極地探險,就立志當海洋生物學家。家住台北的他為了學潛水,還跑去讀遠在高雄的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,「結果我去讀的那一年,潛水課就停掉了。」不過這沒打擊他的科學家之夢,他一路讀到美國馬里蘭大學生物科學博士。

2000年夏天,他準備去哈佛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前的3個月空檔,他跑去鱈魚角做烏賊實驗,愛上烏賊。情人眼裡出西施,他口中的烏賊簡直是全世界最可愛生物:「軟體動物都有殼,除了牠,牠這麼好吃、這麼軟,卻沒有殼保護,所以必須演化出二種機制,一是游得快、逃得快,二是靠大腦,所以烏賊的神經系統很發達,是無脊椎動物裡最聰明的,歐盟就在《動保法》中將烏賊也列為實驗動物,等同兔子、老鼠等脊椎動物,所以烏賊是榮譽脊椎動物。」

2003年夏天焦傳金(右)在美國鱈魚角做實驗,與合作的老師、同學合影。(焦傳金提供)

2016年,焦傳金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會報的一篇研究報告,就被知名的《Nature》期刊選為精彩論文,因為焦傳金發現烏賊能夠計算出面前食物的數量多寡,具有數量感。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跟烏賊戀愛的男人2】為什麼網路成癮? 教授立志把科普講到阿嬤都聽得懂
【跟烏賊戀愛的男人3】要求課後心得發社群 教授刺激學生動機:寫爛很丟臉
【跟烏賊戀愛的男人番外篇】人的記憶像錄影機? 他說其實像食物調理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