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金平「海峽論壇」返台需報備? 陸委會:不排除事後向他了解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6日將率國民黨代表團,赴陸福建廈門出席第十二屆「海峽論壇」。對於他此行可能會見大陸政協主席汪洋,回台後是否需向政府報告,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日說,「不排除事後向王金平前院長來了解狀況。」

邱垂正指出,針對個人出席海峽論壇,本會已經說明政府政策跟立場,至於王前院長此行交流的內容跟主張,宜由國民黨向台灣人說明,另基於主管機關的權責,亦不排除事後向他了解現況。他說,王前院長赴陸,並不需要經過政府許可。

▲▼汪洋、王金平。(合成圖/翻攝CCTV、記者呂佳賢攝)

▲王金平此行可能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。(合成圖/翻攝CCTV、記者呂佳賢攝)

他補充,目前陸委會僅有收到新黨主席、前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的赴陸參加海峽論壇申請案,尚未收到其他地方政府的申請。邱垂正說,直轄市長、涉密人員、政務官、縣市首長等四類人赴陸均需依法提出申請,否則可處200萬以上罰鍰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陸委會上週發表四大政策立場後,外傳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曾致電王金平,並請王金平帶話到海峽論壇。邱垂正澄清,「帶話」傳聞並非事實,主委僅有致電王前院長,說明相關規範並非針對於他,而是延續政府過往對海峽論壇的政策,之後就沒有進一步的聯繫。

有媒體提問,國民黨的新兩岸論述仍包括九二共識。邱垂正說,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的論述,包括國共雙方所認知的九二共識內容不同,而政府方面的兩岸政策立場明確一貫,就是依照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,呼籲面對兩岸當前的複雜情勢、共軍對台軍事恫嚇,各黨派應共同捍衛國家主權、民主。

針對中共大型對台交流活動「海峽論壇」將於20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曾於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,以政策說明方式闡述官方立場,包括禁止在台辦理「海峽論壇」相關活動,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,呼籲民眾團體勿輕易參加、國人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「民主協商」、推動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等,並提醒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等修訂,國人交流應遵守兩岸條例及相關規範,避免觸法。

王金平曾在日前受訪表示,願意在行前或行後向總統蔡英文報告,但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,總統府的立場是國民黨是一個人民團體,此次參與海峽論壇是國民黨及王前院長自主決定,無請見總統或報告需要。

►越想越不對勁!OL 賺翻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