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黃寶慧】慧眼看天下/明年起開放美豬美牛 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有譜!? 李大中:無法看出直接連結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衛生部長艾薩訪台後不到一個月,總統蔡英文在8月28日宣布明年起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,雖然美豬在台灣的出口比例非常小,市占率也不到1%,還有食安健康疑慮,美方對於台美貿易也尚未給出具體承諾,不過美國提出了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」的合作新平台,將由美國國務院「第三把手」、主管經濟及能源的次卿克拉奇主持。據說克拉奇也有意親自率團來台灣,最快9月就能夠召開新一輪的雙邊經貿對話,屆時克拉奇將成為美國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的紀錄。但是,只要台灣開放了美豬、美牛,台美貿易談判就能順利無礙嗎?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在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中表示,台灣既然在卡關很久的美豬美牛議題上先做了讓步,事實上期待美國能給出更明確的答覆。過去台灣和美國已經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(TIFA)進行對話,美國最新拋出的雙邊機制或許可以談很多東西,但是離雙邊貿易協定(BTA)、自由貿易協定(FTA)還是有一段距離,目前還無法從美國官員的口中探出開放美豬、美牛,就是邁向台美雙邊貿易協定(BTA)的直接連結。

美國在台協會AIT接著在8月31號解密了兩封在1982年雷根政府時代的電報,涉及對台軍售及對台的六項保證,並透過官網公布電報全本。還有美國官員透露,華府內部已經針對「戰略模糊」的傳統政策進行討論,有意進一步表明對台灣的安全承諾,這對台海局勢將有什麼樣的影響?李大中在節目中分析,這次解密機密文件,可以看出美國充分支持台灣,但是對於「戰略模糊」的政策,還有待日後觀察,因為這個議題討論已久,重點圍繞在「怎麼樣對台灣比較安全」。根據既有的《台灣關係法》,美國會協助台灣維持充分的自衛能力,包含出售武器給台灣,但是沒有講明如果發生戰事,美國會怎麼做。這樣的說法對北京已經存在嚇阻效果,因為在採取任何行動前都要考慮美國是否會介入、如何介入,而這樣「模糊」的政策也已經保障台灣的安全好幾十年。現在美國考慮要把話說破,還是要取決於領導者的政治判斷,因為美國和台灣不像美國和日本以及南韓等國家存在軍事互助盟約,一旦發生擦槍走火,還很難判斷要如何行動,也牽涉到很多變動中的因素。

另外,一個來自北京的軍事觀察平台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」,指稱美軍驅逐艦海爾賽號首次在台灣領海內航行,還提出一架美軍EP-3E偵察機疑似「從台灣直接起飛」的消息,遭到國防部出面開記者會駁斥是假新聞。不過大陸的環球時報還是發表了社評,警告如果台美聯手安排美國軍機在台灣起降,「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」!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在節目中分析,這可以說是大陸網路資訊戰的一環。從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後,兩岸並沒有簽署正式的文書協議終止敵對跟戰爭行為,現在兩岸屬於「政治暫停」狀態。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」所提出的美軍軍艦和軍機航行台灣澎湖水道及從台灣起飛臆測,從證據判斷是個假消息,因為以現在人手一機的情況不可能完全沒有相關起降照片畫面;而大陸官媒特地發文抨擊,就是要向大陸人民做大內宣宣示。

更多精彩內容,請上Youtube搜尋『慧眼看天下』:印軍擊退解放軍!? 中印邊境衝突再起!2020中國軍力報告 2050年前解放軍追上美軍! 美軍機若在台起降 環時:台海戰爭就此打響!

《熱門影音推薦》

全代會成家族秀!川普喊話若輸被搞鬼 預告美選難產!?威州警開槍非裔抗議再起 種族魔咒!?美軍U-2闖禁飛區 陸怒射東風導彈 美中11月前爆戰!?

川普下一步 軍艦停靠台灣!? 降溫? 陸媒再喊不開第一槍! 民主黨黨綱去"一中" 拜登也走強硬路線!?

服軟美國!? 北京下令:不開第一槍! 川普喊話選民 我落選你們全要去學中文! 諷"慢喬"配"假賀"! 美駐華使館微博頭像剩北京去中國

▼更多內容,加入ET臉書粉專、Youtube頻道訂閱,也可以看得到《慧眼看天下》節目喔!

 ▲▼明年起開放美豬美牛 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有譜!?

 ▼▼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!

《ETtoday筋斗雲》

《ETtoday新聞雲》

《播吧》

關於《慧眼看天下》

東北亞情勢、中美角力戰,國際發展瞬息萬變,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、經貿發展,也牽動兩岸的未來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推出國際視野節目《慧眼看天下》,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。

資深媒體人黃寶慧,曾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、柯林頓、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,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,還有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國際領袖,這樣的經歷,在台灣是唯一一人,而《慧眼看天下》,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,寬廣的思維角度,帶您掌握國際,剖析兩岸情勢。

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新聞解讀,世界財經脈動,大陸發展趨勢;同時也邀請重量級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新聞節目中心資深團隊製作—《慧眼看天下》台灣時間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,在《ETtoday新聞雲》的官網、新聞雲、筋斗雲、播吧等臉書粉絲頁、東森新聞雲APP、ETtoday新聞雲Youtube頻道線上同步播出,敬請鎖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