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高雄秘境「龍巖冽泉」變黃水浴缸!議員秀對照圖 水利局:為排洪

▲龍巖冽泉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▲龍巖冽泉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記者洪靖宜/高雄報導

高雄市鼓山區「龍巖冽泉」位於柴山登山口處,被稱為鳳山八景之一。但冽泉從5月開始施工,被發現原本的戲水區,不但縮小了,旁邊還變成一個髒水溝都是黃泥巴水,但水利局表示,是為了要排洪,解決淹水問題,高雄市議員簡煥宗認為防洪治水與自然景觀不應相互衝突。

龍巖冽泉位於柴山的山腳下,以「湧泉」為特色,清末被稱為「鳳山八景」之一。近年在市府規劃下,成為市民朋友親水遊憩的好去處,每當水位較高有湧泉出現,就吸引許多大小朋友到龍巖冽泉。不過,今年五月水利局於龍巖冽泉施作排水工程,將景觀池區縮減調整移至靠近山側的位置。市議員簡煥宗認為,在治水上雖為好意,但卻難容自然景觀續存,就怕親水設施變「黃水浴缸」。

▲龍巖冽泉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▲龍巖冽泉將景觀池區縮減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簡煥宗認為,景觀與防洪治水不應相互衝突,應該要求取兩者間的平衡點。過去韓市府任內規劃龍巖冽泉排水改善工程,但是並未將當地的水文生態及歷史背景也納入考量。原本的排水改善工程不夠周延妥善的地方,陳其邁市長不一定要照單全收,要求市府單位重新審慎評估。

▲龍巖冽泉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▲簡煥宗拿出過去照片做對比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生態團體高雄市柴山會楊娉育指出,問題在於出泉口的位置,恐怕對於當地的水文生態造成不可逆的破壞,市府應該要思考龍巖冽泉的定位到底是「麻煩」,還是在地的自然歷史地景。近期,她實際到現場查看,發現湧泉口再一次被人為破壞,憂心龍巖冽泉未來無法成為科學調查以及環境教育的場域。

▲龍巖冽泉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▲龍巖冽泉 。(圖/記者洪靖宜攝)

會做這樣的改造,水利局表示是為改善該區域原有渠道排水不良情形,在與當地里民溝通後,規畫降挖龍巖冽泉景觀平台高程,使排水順暢改善上游暗渠內淤積情形,另為保有原有景觀池觀光功能,將景觀池區縮減調整移至靠近山側的位置,讓大雨時北側51巷山區大排的水可以順利排出,修建後景觀池採卵石、塊石及抿石子配搭下與排洪渠道成為一體,不僅景觀池戲水功能維持,排洪功能大幅提升,水流更為順暢、減少淤積及改善環境問題。

水利局表示,目前工程主體結構已完成,後續將再施作冷泉渠道跌水工、渠底舖設卵石、護岸砌石等景觀工程部分,整個工程預定9月底完成,完成後將可兼顧原有景觀池功能及改善該區域排水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