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蘇貞昌「一把掃帚」講的是決心 引赤壁之戰再嗆馬英九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與近來與民進黨政府激辯兩岸議題,並提出「首戰即終戰」的想法,還酸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要拿掃帚去打仗,讓民眾人心惶惶。對此,蘇貞昌26日搬出三國演義赤壁之戰的故事反駁,強調面對侵略最重要的是舉國一致展現決心,而不是只有在飛機幾架、大砲幾支;至於「掃帚說」的典故出自二戰時的英國,講的也是決心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觀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蘇貞昌26日出席「108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」,會前受訪時被問到馬辦批評「拿掃帚去打仗」的言論。蘇回應,大家看三國演義赤壁之戰,曹操率80萬大軍,東吳才5萬人,當時孫吳朝中也有主張投降的人說,不能打仗、要和平,否則生靈塗炭,「諸葛亮跟周瑜就講,投降確實也是一個方法,有些人就可以保有榮華富貴,但最後犧牲的是人民」。

「最後孫吳跟劉備、諸葛亮聯手抗曹成功,保住了南方和平,避免生靈塗炭。」蘇貞昌說,我們都知道,過了1000年在民間廣為流傳,所以我們面對侵略最重要的是舉國一致,最重要的是展現決心,而不是只有在飛機幾架、大砲幾支、飛彈幾顆,而是有沒有決心。

至於最後就算剩下一根掃帚都要拚,蘇貞昌說,也不是他發明的,當初希特勒納粹要征服英國,英國人上下一致,就算最後剩一把掃帚都會拿起來跟他打,所以最後雖然有那麼武力強弱懸殊,德國甚至不斷轟炸倫敦,倫敦人也都不氣餒、英國人也都不畏縮,最後不但保住英國,還挽救了歐洲、最後贏得了勝利,「怎麼樣保護自己的家園,最重要的是決心,一把掃帚,講的是決心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