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與AIT出席823追思、視察240砲操演 背後有台美重要意義

▲▼蔡英文參加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,向先烈致敬,也向曾經參戰的官兵、遺族表達感謝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蔡英文參加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,並視導「金門守護神」240榴彈砲的操演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3日赴金門主持八二三砲戰62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;而美國在台協會(AIT)首次由處長酈英傑的層級出席。此外,府方也釋出蔡英文視察240榴彈砲操演的照片,這也正式民國48年時,美方提供的重型武器;這在台海情勢緊張的此刻,此舉也別具意義。

近期對岸在南海進行相關軍事行動,軍機也頻頻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行動,甚至在美國衛生部長訪台之際,對岸軍機更是大動作擾台;同時,先前也傳出所謂美方很火大的說法,甚至在對岸宣傳加大對台威脅時刻,美軍就輪番在南海與東海進行大規模軍演。

在台海情勢緊張的此刻,美國在台協會(AIT)處長酈英傑首次造訪金門參與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;而AIT臉書也大動作釋出此訊息,並多次強調台美是「真朋友、真進展」。熟悉國安人士認為,這些足以看到雙方關係緊密的程度,國人也勢必可深刻感受。

此外,在追思活動結束之後,蔡英文前往視察「金門守護神」240榴彈砲的操演,雖然該行程美方人士並未隨同,但仍具背後意義;因爲此240巨砲陣地,當初就是於民國48年時,由美國提供。

依此,再對照當今台海周邊的軍事情勢,美軍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的部署,或者是美機兩週至少飛六次等動作,多有台美緊密聯合的味道與意義。

不過,近期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以來,國民黨便不斷操作各種攻擊蔡政府「親美」議題,特別是拿阿札爾的發音大做文章,讓美方感到困擾;此外,前總統馬英九拋出所謂「首戰即終戰」、「川普不會幫台灣」等說法,甚至影射美國總統川普大選輸定了,拜登就職前幾天對岸就會攻打台灣等。國安人士認為,從美方近來動作,直接否證了國民黨的政治操作、打臉馬英九的政治口水。

▼蔡英文視導金防部。(圖/軍聞社)

▲▼蔡英文視導金防部。(圖/軍聞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