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顧收留12年恩情竟綑綁9旬母女害命 白眼狼輕判12年

▲▼綑綁殺害9旬婦人的張宥和(左)仍遭判無期徒刑,共犯彭奕皓(右)獲判11年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綑綁殺害9旬婦人的張宥和(左)仍遭判無期徒刑,共犯彭奕皓(右)獲判11年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新北市男子林昆鋒,不顧90歲李姓婦人收留自己12年的恩情,竟夥同2名友人先摻安眠藥迷昏李婦母女,而後綑綁2人,洗劫財物後逃逸,李婦因口鼻遭膠帶封口窒息死亡,釀成1死1傷慘劇。一二審均將3人判處無期徒刑,案經撤銷發回,高院更一審18日改輕判林男12年,2名同夥一人輕判11年、另一人維持無期徒刑。

本案發生於2018年7月26日,36歲的林昆鋒居無定所在宮廟中當乩童,案經撤銷發回,高院更一審於18日宣判,高院改認定僅張男有殺人故意,因此仍維持他的無期徒刑;至於林男、彭男等2人,高院認為2人並無殺人犯意,僅以加重強盜罪,將2人分別判刑12年與11年。林男並未出庭聽判,而張男與彭男均出庭聽判;其中張男聽到無期徒刑後,面無表情,至於彭男則再舉手向法官發問,確認自己改輕判11年。全案仍可再上訴。認識李婦兒子,最後林男與李婦一家熟識,住進李婦家中,時間長達12年,期間雙方感情融洽,李婦甚至對外以祖孫相稱。但2018年初起,林男疑因欠下鉅額債務,多次向李婦借錢,甚至私吞李婦要繳稅的7000元現金,之後借不到錢,更用偷錢的方式,2人間發生多次爭吵。

而案發前2天,林男找了也缺錢花用的友人張宥和、彭奕皓,3人先分頭購買犯案用品。案發當天林男先拿出安眠藥,欺騙李婦母女吃藥後昏迷。3人隨即以繩索綑綁,並進一步搜刮財物後逃逸。李婦兒子因無法入門又無法聯絡上母親,找消防隊前來破門後,發現李婦因手腳口鼻均遭膠帶綑綁,早已窒息死亡,李婦女兒也受有輕傷。案發後檢警鎖定林男追緝,並順利逮捕3人,檢方最後依照「強盜故意殺人罪」提起公訴。

一審法院審理後,認定3人均犯「強盜故意殺人罪」,但認定3人頗有悔意,因此不判處死刑,宣告無期徒刑、褫奪公權終身。二審也認定林男與李婦2人同住10餘年,相互照料,情同親屬,張男亦曾住過李婦住處,竟因缺錢花用而共同策劃本案犯行;且3人均值青壯,李婦2人則年事已高,又因服用安眠藥物陷入昏睡狀態,終致李婦發生死亡結果,惡性非輕,並使李婦家屬承受失去親人之痛苦及遺憾,二審因此仍將3人判處無期徒刑。

案經撤銷發回,高院更一審於18日宣判,高院查出,張男在逼問李婦提款卡密碼時,將綑綁頸部的童軍繩纏繞拉緊,繼以膠帶纏繞綑綁,並以手摀住李婦嘴巴,致李婦不久即因頸部血管而缺氧窒息而死亡;張男伸手探了李婦鼻息,發現她已經死亡,但卻不告知另2名同夥,繼續逼問李婦女兒。高院因此認定張男有殺人犯意,維持無期徒刑;至於林男、彭男等2人,高院認為2人並無殺人犯意,僅以加重強盜罪,將2人分別判刑12年與11年。林男並未出庭聽判,而張男與彭男均出庭聽判,但張男聽到無期徒刑後,面無表情,還押看守所。全案仍可再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