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市長補選分析 學者:惹怒「年輕選民」政治前途就玩完了

▲▼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舉行座談會,分析高雄市長補選。(圖/民進黨國際部提供)

▲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舉行座談會,分析高雄市長補選。(圖/民進黨國際部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國際事務部16日舉行「高雄市長補選座談會」,由立委羅致政主持,邀請三位學者郭育仁、游清鑫、董建宏,分別針對高雄市長補選的結果進行分析。其中,董建宏從人口結構分析,他認為只要惹怒年輕選民,政治前途也就玩完了。

郭育仁指出,高雄市長補選後,新任市長陳其邁必須面對一個朝小野大的市議會、解決高雄的環境污染問題、發展高雄產業,並持續面對青年人口外流的問題,「此次選舉對於國民黨而言,標誌著2022年幾個縣市選舉的前哨戰,包括2018年才由綠轉藍的縣市。」

游清鑫則表示,儘管這次選舉是地方性選舉,但得到全國性的關注,國民黨的敗選可歸因於韓國瑜的總統敗選、韓國瑜的被罷免、李眉蓁候選人本身的特質,以及不佳的選舉操作。

至於民進黨的勝選,游清鑫認為,原因來自中央政府的施政政績、韓國瑜罷免案的餘溫,以及候選人陳其邁的豐厚選舉資源。

董建宏表示,這次選舉實際上從2018年開始,已經選了兩年,他從人口結構分析選情指出,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時,韓國瑜得票率高的選區多是外來年輕人口較多的選區;但是,2020年的罷免投票中,贊成票高的選區,也是這些選區,可見年輕的外來人口成為選舉關鍵。

因此,董建宏認為,如果惹怒年輕選民,政治前途就玩完了。他以高雄人的角度分享,高雄人一直認為自己被當成「二等城市」,高雄人渴望由真正理解高雄的人來主持市政,但同時,高雄又是移民城市,高雄願意接受外來人選,但前提是,必須心在當地,高雄人不願再忍受「台北第一,高雄第二」的思維。

此外,熟悉國際事務的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也表示,由於此次高雄市長補選是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市長被罷免的延續,高雄市民在八個月內投了三次票,因此外國駐台使節都很關心。

謝佩芬表示,上週末,她帶領約20位外國駐台大使與代表至高雄觀選,除了參觀陳其邁競選總部,同行者也與競選總幹事趙天麟立委座談,並近身觀察候選人市場拜票及晚會活動。隨後,民進黨國際部在補選結束後的第一時間,舉辦分析補選結果座談會,亦即希望讓外國使節更了解台灣政治最新情勢。

▼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舉行座談會,分析高雄市長補選。(圖/民進黨國際部提供)

▲▼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舉行座談會,分析高雄市長補選。(圖/民進黨國際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