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驕傲節停辦 「彩虹的盡頭」LGBTQ空間限縮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上海驕傲節官網)

▲上海驕傲節無預警停辦。(圖/翻攝自上海驕傲節官網)

記者謝欣辰/綜合報導

「上海驕傲節」於2009年創立,是中國著名專屬LGBTQ的活動。官網日前無預警宣布停辦,終止未來的活動規畫,卻沒有說明具體原因,讓許多同性戀族群猜測,是否是當局日漸壓制公民社會和LGBTQ權利的新作為。

官網的聲明說道,「上海驕傲節」一開始僅是倡導包容和多元性的小型活動,逐漸發展活動為期一個月的規模,不僅有舞會、運動競賽、藝術展覽、電影放映和論壇,每次都有數千名LGBTQ族群參與,積極探討如何讓上海成為一座更加多彩且兼容並蓄的城市;但他們遺憾地表示,取消了所有即將進行活動,未來也不再舉辦。

據CNN報導,一位與上海驕傲節團隊無關但知情的人士說道,這個志願性的組織一直面臨來自地方當局越來越大的壓力,干擾了他們的日常生活;雖然很難做出「停辦」這個決定,「但我們必須保護所有相關人員的安全;這是一個偉大的12年旅程,我們能夠促進大眾對LGBTQ族群的認識和促進多樣性,感到非常榮幸和自豪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上海驕傲節官網)

▲上海驕傲節有各式慶祝活動,但並沒有大規模遊行。(圖/翻攝自上海驕傲節官網)

雖然同性戀在中國不是非法的,且當局2001年已從官方的精神疾病清單中刪除。但是同性戀、雙性戀和變性者仍然面臨來自大陸政府和公眾的持續歧視和偏見。中國自2016年來禁止在電視節目中描繪「異常的性向」,包括同性戀關係;大多數媒體和企業都在迴避這個話題,以避免受到政府的關切;而「上海驕傲節」總是能夠吸引一些本地和國外的贊助商。

有大量大陸網友在微博與微信轉發,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7月1日在「港區國安法」記者會的發言片段。

沈春耀以修訂中國「民法典」過程為例,「有很多意見,要求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,但權利和自由都是有邊界的,在各個國家情況不同。所以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,都有它的界線、底線和邊界,這必須取得一種平衡。」

許多人不禁猜測是否因「上海驕傲節」常有外資金援,才被港版國安法盯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