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「水飛硃砂」入藥!非學院派呂世明「從中國學老配方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呂世明已遭收押禁見。(圖/左,翻攝自臉書/台中市中醫師公會/右,東森新聞)

記者崔子柔/綜合報導

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院長呂世明涉嫌違法添加禁藥調劑一事,重創中醫界的形象和誠信。非學院派的他曾在中國習得「鎮靜安神配方」,以珍珠粉混合代赭石科學中藥,但因代赭石缺貨,改以「水飛硃砂」代替而硃砂入藥,卻誤用了「正硃砂」才使患者中毒。

根據衛生局調查,呂世明曾到南京中醫藥大學取得博士,他表示在中國習得鎮靜安神「珠代粉配方」,以珍珠粉混合代赭石科學中藥,但因為代赭石缺貨,請教同業後改以「水飛硃砂」代替,從家裡誤拿了和藥商購入的「正硃砂」替代,又因為藥商把外形相似鉛丹當成正硃砂賣給他,才使患者中毒。藥商承認去年7至8月售給盛唐600公克硃砂。呂世明稱當初進硃砂是為了端午節做香包之用。

非學院派中醫師的呂世明就讀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,經國家考試後成為合格中醫師。台灣過去的中醫師制度分為2種,有通過中醫檢定特考(2011年廢除)成為合格中醫師的「特考出身」,及中醫系(或學士後中醫)畢業通過高考資格的「學院出身」,雙方常對彼此有歧見,互指醫學常識不足或臨床經驗不夠等。

▲台中盛唐中醫被市政府加重處分停業2個月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▲台中盛唐中醫被市政府加重處分停業2個月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衛生署2005年4月就公告禁止中藥房販售或調配硃砂,2010年正式要求業者不得使用硃砂於藥物製程當中。據台中市陳姓執業中醫師指出,硃砂的製作過程相當繁複,其中還有古法中所謂的「水飛」過程,只要一有疏漏使得汞釋出,使用後就容易中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