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國南海聲明:企圖打造「反華聯盟」 逼迫東協國家選邊站

▲▼美軍尼米茲號、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外交部指責美國南海聲明的主張,在逼迫東協國家選邊站。圖為美軍尼米茲號、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20日出席東協與中日韓(10+3)高層視訊會議時表示,上周美國發表南海聲明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,美國無視南海總體穩定局面,煽動東協國家特別是聲索國與中國對抗,企圖打造反華聯盟,逼迫東協國家選邊站隊。

▲▼美國務卿蓬佩奧否決,選前舉辦川金會的可能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聲明指出,中國在南海的大部分主張非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國務院蓬佩奧(Mike Pompeo)13日發聲明稱,北京對南海大部分海域的主張「完全非法」,其透過霸凌手段進行控制的行為也不合法,美國與東南亞盟邦和夥伴站在一起,保護這些國家對海上資源的主權,「全世界都不會容許中國將南海視為其海上帝國」。

羅照輝對此回應表示,上周美國發表涉南海聲明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,在美國全面遏華、推進「印太戰略」背景下,美方一方面發表聲明,企圖否定中國在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,另一方面派多艘航母和軍艦在南海開展軍演,這些行徑只能使中美關係進一步複雜化,令南海局勢更加緊張。美方應承擔全部責任。

羅照輝指出,在「美國優先」原則下,美國奉行雙重標準,對國際法合則用、不合則棄,美拒不加入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不願承擔有關義務,卻到處打著維護《公約》的幌子攻擊中國,中方不會屈從於外部壓力,同時,中方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,前不久國務委員王毅提議中美捋出合作、對話和管控三份清單,球在美方一邊。

中國副外長說,美國無視南海總體穩定局面,煽動東盟國家特別是聲索國與中國對抗,企圖打造反華聯盟,逼迫東協國家選邊站隊,美方圖謀將導致南海問題進一步複雜化,美方今天針對中國,明天就有可能把矛頭指向東盟,美國總是把所謂航行自由掛在嘴上,實際上他真正關心的是自己在南海開展軍演,拓展軍事存在的自由。

▲▼大陸國務院29日宣佈,任命前駐印度大使羅照輝為外交部副部長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▲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。(圖/翻攝自《澎湃新聞》)

羅照輝表示,作為搬不走的鄰居,中國與東協國家肩負共同責任,相信東盟國家能識破美方打「南海牌」的陰謀,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,與中方一道,推動「準則」磋商早日完成,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與穩定。

羅照輝說,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是一貫的、明確的,作為負責任的國家,中國堅決反對將南海問題國際化、司法化,中方從未,也決不會接受仲裁,中方遵守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,堅持以「雙軌思路」處理南海問題,同有關當事方平等對話、管控分歧,同東盟國家積極推動落實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》和「準則」磋商,切實維護地區和平穩定,中方一向倡導「擱置爭議、共同開發」,願繼續同東協相關國家不斷增進互信,開展務實合作。

►各國料理、牛排海鮮、哈根達斯通通吃到飽

►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.5倍!輕鬆三步驟請點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