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美「幻日環」明天還有!10縣市飆36°C↑ 中部以北午後防雨彈

▲鄭明典貼出幻日環奇景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明典)

▲鄭明典貼出幻日環奇景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明典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,今日全台各地天氣炎熱,南投出現39.3度高溫,台北也飆破38.6度。中央氣象局表示,明日10縣市將有38度以上高溫,南投縣甚至亮起高溫紅燈。不過明日午後雷雨範圍擴大,中部以北、宜蘭、花蓮等平地與各地山區,都可能有午後雷雨。

氣象局表示,明(19)日中午前後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,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。花蓮縣縱谷,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台東縣地區,桃園市、新竹縣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,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。嘉義市地區,苗栗縣、臺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則為黃色燈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,未來一週天氣依然炎熱,不過明、後天太平洋高壓稍微減弱,加上對流影響、水氣增加,因此午後雷雨範圍擴大,明日中部以北、宜蘭、花蓮等平地與各地山區,都可能有午後雷雨。週一則是西半部、宜蘭、各地山區會有雷雨。

劉沛滕表示,週二後高壓再度增強,午後雷雨範圍為各地山區、近山區平地。他表示,未來一週在西半部近山區、大台北盆地、花東縱谷、宜蘭等地,都會有36度以上高溫。

▲▼天氣,炎熱,午後陣雨,高溫,打雷,閃電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各地天氣炎熱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另外,今日全台各地都有「幻日環」奇景,劉沛滕說,這是因為近日天氣穩定,天空低空無雲、無污染物,高空則有高雲、捲雲通過,這些捲雲夾帶冰晶,今日西半部、宜蘭地區高空捲雲都有冰晶,太陽光經過折射後形成日暈,一部分再折射成幻日,明日仍有觀賞幻日的機會。

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,通過太陽中心看到白色的圓弧就是幻日環,當太陽仰角低時,它是一個超大環,肉眼只能看到近太陽的一段弧;等太陽仰角升高,幻日環的半徑就會越縮越小,就可能看到完整的圓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