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愛抽菸「出事了」!阿聯酋偷賣濾嘴給北韓 遭美國開罰2千萬台幣

▲▼阿聯酋製菸公司災抓包與北韓貿易,圖為平壤動物園母猩猩抽菸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阿聯酋製菸公司遭抓包與北韓貿易,圖為平壤動物園母猩猩抽菸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製菸公司「Essentra FZE」販賣總價達33萬美元的香菸濾嘴給北韓(朝鮮)最高領導人金正恩,違反美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,遭美國財政部轄下機關「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」(OFAC)開罰66萬美元。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16日(當地時間)報導,該製菸公司透過北韓居民斡旋,從2018年起販賣總價約33萬3千美元(約新台幣981萬元)的香菸濾嘴給北韓當地的幽靈公司,該年9至12月透過美國籍銀行在杜拜的分行,有過3次的匯款紀錄,一次是用美援交易,另外2次則透過第三國貨幣交易。

「Essentra FZE」主要負責對中國大陸等第三世界國家輸出香菸濾嘴,被逮到違反經濟制裁後,內部員工也坦承交易對象是北韓。根據交易時的通話紀錄,北韓幽靈公司曾要求,「交易時別提到我的國名(北朝鮮),就當作是和第三國企業做交易」,Essentra FZE員工則回應「我知道了」,此後契約書上的輸出目的地則標示「中國」。

▲▼美國對北韓經濟制裁,包括禁止輸出酒類、菸品至北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對北韓經濟制裁,包括禁止輸出酒類、菸品至北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依據美國財務部的規定,對北韓輸出酒類、菸品,並使用美國籍金融公司作為交易媒介,皆視為違反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措施。Essentra FZE被開罰66萬6112美元(約新台幣1962萬元)後,已對2名職員提出警告。

某不具名的外交消息人士警告,「該企業往後可能成為美國的主要監視對象,由於被貼上違反制裁規定的標籤,勢必會造成各種損失。南韓企業也需提高警覺心。」

▲金正恩嗜菸如命(圖/翻攝自朝鮮中央電視台)

▲金正恩嗜菸如命舉世皆知。(圖/翻攝自朝鮮中央電視台)

據悉,金正恩嗜菸如命舉世皆知。只要金正恩出外視察,不管是醫院、各級學校、幼稚園,都會邊叼著或拿著一根菸,邊對官員下達指令。且只要是金正恩所坐之處,基本上都會配置菸灰缸。2019年搭乘火車至越南河內參加「川金會」時,便使喚妹妹金與正提著菸灰缸待命。

►怎可吃兔兔!金正恩指示北韓軍隊「以草換肉」養兔當下酒菜:味美便宜

►消除暗沉、補水鎮定「紫蘇水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