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深「150公分」釀2陸戰隊員溺斃? 海軍補充:最深達10公尺

▲▼海軍司令部臨時記者會,針對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調查說明,陸指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,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中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海軍司令部臨時記者會,針對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調查說明,陸指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與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中將出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3日於左營桃子園海灘執行「聯合登陸作戰」預演時,疑因海象突變,導致「特戰突擊橡皮艇」翻覆,截至5日已釀2死。對此,海軍表示,本次翻艇意外地點,水深為150公分,但由於官兵身穿救生衣,加上海浪等因素,會無法站立;不過150公分的說法遭到質疑,軍方則補充強調,桃子園海域最深可達10公尺。

針對陸戰隊突擊艇翻覆人員落海事件,海軍表示,7月3日陸戰隊99旅在左營桃子園海灘實施「109年聯合登陸作戰訓練」,在8 點40分的時候突擊連搭乘8艘突擊艇,依計畫於桃子園海灘實施「向岸突擊登陸」訓練課目。

海軍指出,在8點48分時,2號及6號突擊艇,距離岸邊約160公尺,因「海象驟變,瞬間湧浪過大」遭後方激浪推擠,導致這2艘突擊艇翻覆,艇上各有7個人,所以當時共有14個人落海,其中6號艇的7個人全部自行游泳登上岸邊。另外,2號艇的7個人當中,有4個人是自行游泳登上岸邊,其中只有陳若盈中士因為輕傷,當即送醫治療。

海軍表示,2號艇的另外3個人傷勢比較嚴重,在9點10分的時候,陳志榮上士及阿瑪勒中士(離岸約20公尺)由岸上的作業人員「救上岸」隨即由醫護人員邊急救,邊送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急救治療。而在11點19分的時候,支援搜救的S-70C反潛直升機發現蔡博宇上兵,立刻引導戒護艇前往救援,在11點30分時,將蔡博宇救起,隨即送往國軍左營醫院急救治療。

海軍強調,陸戰隊突擊艇翻覆人員落海事件,已從「人為」、「機械」2個因素排除。首先,在「人為因素」方面,這次參加演訓的人員都已經完成「游泳訓練」、「武裝泅渡訓練」、「駐地專精管道訓練」、「操舟訓練」及「全員全裝舟波訓練」等合格簽證。

海軍指出,操演部隊採「循序漸進的方式」訓練,在桃子園海域曾經執行過2次「自主任務訓練」及2次「組合訓練」,7月3日這次是99旅步2營步6連第3次的「組合訓練」;並且在操演前7月1日由操演指揮官召開「航前會」,提示各項突發狀況處置作為。另外,操演當天早上6點40分時,由連長實施「勤前教育」並下達「安全規定」。

在機械因素方面,在操演前所有8艘「突擊艇」及「操舟機」都已經由「兩棲偵搜大隊」完成檢驗鑑定 ,狀況均正常。 可排除「機械因素」;而環境因素上,依據「海軍陸戰隊-特戰訓練手冊」及「兩棲-偵巡艇-運用手冊」律定,突擊艇日間執行海上訓練時, 海象限制為4級(含)以下,浪高1.5公尺(含)以下,才符合操演限制規定。

在「環境因素」方面,海軍指出,當日上午8點的時候,「登陸操演-灘頭作業組」回報,操演區激浪最大浪高3呎(約0.9公尺),平均浪高2呎(約0.6公尺)、流向北流 、風向南風、海象3級(風速10節),操演地區海象符合突擊艇海象操作標準。

海軍表示,在8點40分時,左營海域操演地區海象逐漸增強,瞬間湧浪變大,查證當日操演「主控艦」- 「中平軍艦」實測操演海域海上風速為13節;而8點48分,2號與6號突擊艇因受到後方湧浪推擠,導致翻覆。因此,綜合研判,「環境因素」是本次肇事的主要原因。

至於受傷狀況上,海軍指出,本次落海受傷送醫急救的3位同袍弟兄,經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醫師診斷,研判受傷原因為「吸入性嗆傷」,這是因為肺部進水,導致肺泡無法提供充足氧氣,供應到各個器官,使腦部缺氧,造成昏迷。

至於翻艇意外的地點,距岸約160公尺,該處水深是150公分,最深達10公尺。由於其中「水深150公分」的說法,被現場記者質疑,如果水深只有150公分,應該站起來水深及胸而已。對此,陸指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表示,150公分水深沒有錯,他自己是170公分,但穿救生衣狀況下,去海邊是站不起來的,另外加上有浪,會飄、會離開地面,所以穿救生衣是等候救援。

另外,軍方表示,海面下是沙,加上水流關係,每個位置深度都不一樣,至於正確深度的數字,回去後再確認;而陸指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所表達的,穿救生衣時,人是無法垂直站立的,一定是浮在水面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