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柯文哲狂嗆中央:有唸書的都知道 振興券完全沒有用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下午主持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,致詞時表示,「在座所有經濟學家,只要有唸書的都知道,這次的振興券是完全沒有用」,如果不服氣的話,中央政府找到有頭有臉經濟學家,願意背書說有效,他非常歡迎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「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」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柯文哲出席「台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」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柯文哲在致詞時引用犀利人妻名台詞,「瑞凡,回不去了」,所有為什麼要有new normal(新常態),因從此經濟再也回不去,若是在做國際觀光客的,「勸你死心」,國外旅客觀光客2年內不會進來,國內旅遊最近大發,到澎湖班班客滿,我們到日本一年650萬人,但觀光業者想要賺650萬人次的商機,也得先看品質夠不夠,很多人喜歡日本乾淨整齊如果芒果端上來上面有蒼蠅,「看一次就不會再來」。

柯文哲也說,最近很多台北市的旅館業者都來市府陳情,像是東方文華,因為文華的房價不便宜,如果產業的顧客群是屬於外國旅客,「我現在就可以跟你說兩年內不會恢復」,很多人都說美國9月會發明出疫苗,情況就會好轉,但癌症也存在100多年了,到現在也沒有完全控制,像是2006的SARS沒有發明疫苗,但因為疫情一下就過去。

柯文哲說,第一,疫苗不一定發明得出來,第二,就算發明疫苗,但全世界人口有70億,光是打一輪要多久?如果是做國際觀光客的旅館,恐怕2年內都不會恢復,台灣政府在防疫三部曲「防疫、紓困、振興」,這是國家戰略錯誤,所以有一個新名詞叫做「new normal」,振興是回到過去,現在應該往新常態前進。

柯文哲認為,這也是為什麼北市要舉辦九場產業座談,要產業開始思考後疫情時代是什麼樣子,做一些戰略性改變;柯接著批評,紓困不用講,紓困之亂亂完了,當時說寫切結書錢給你,明白告訴你,「你敢寫我就敢給」,區公所的公務員哪知道1到4月的收入,又沒有電子身分證,怎麼知道收入,紓困之亂只是反映國家數位基礎建設很爛。

對於三倍券政策,柯文哲砲轟,拿1千領3千,這天數字可以看,70%還是領紙張,為了印第一批花9億,現在不夠還要加1點5億,70%領實體券反映我國數位基礎建設很爛。

他認為,錢是一定要花,總是要表示振興產業,但他直言「在座所有經濟學家,只要有唸書的都知道,這次的振興券是完全沒有用」,因為(使用期間)長達五個半月,完全沒有振興效果,所以振興券對產業一點振興的效果都沒有。柯文哲又批,如果不服氣的話,如果中央政府找到有頭有臉經濟學家,願意背書說有效,他非常歡迎。

柯文哲說,高中生推一卡一付,因為未來世界是年輕人,高中生把無現金交易、校園E化帶進去,最重要是北一女計畫,在暑假完成E化,透過北一女再帶動其他學校,他重申,防疫紓困振興是錯,是防疫紓困轉型,後疫情時代世界不一樣,如何從現狀過渡到new normal,他再度說「回不去了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