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離遇到停電成為靈感!雲門新作《定光》舞者爬海拔3422公尺合歡山

▲▼雲門舞集舞者為了鄭宗龍新作《定光》,登上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。(圖/雲門提供)

▲雲門舞者為了鄭宗龍新作《定光》,登上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。(圖/雲門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疫情雖然衝擊表演藝術圈,卻也帶給藝術家沈澱、啟發靈感的契機!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在一次隔離期間正好遇到大樓停電,他從痛苦轉變為享受,內在的安定讓他有了創作靈感,《定光》因此誕生;而舞者們不僅要經過多次有氧、肌力與負重訓練,為了讓身體更貼近自然,還一起在端午前夕登上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!

自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退休後,鄭宗龍2020年正式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,2016年的創作《十三聲》在今年年初巡演歐洲,共63天11座城市27場;而去年他的作品《毛月亮》與冰島樂團Sigur Rós聯手,打造冷冽又科幻的異想宇宙,被國際專業舞評網站Seeing Dance讚為「兇猛而美麗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上半年由於疫情緣故,雲門許多演出都取消,對鄭宗龍而言有更多時間可以跟舞者工作,特別是有12位新的舞者,從前都是跟著林懷民老師,「對我們而言反而是好的時間,關起門來好好工作,等到門打開了,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準備好了,這是好事。」

鄭宗龍說,《定光》這個作品剛好遇到疫情,讓他跟舞者有安靜與安定的時候,而在安靜的時候感官會變得特別敏感,「當從歐洲返台隔離的時候,剛好遇到大樓停電,一開始我覺得好痛苦,但後來變得非常享受,因為社區的周遭聲音我都可以聽得到。」這股內在的安定,也成了他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。

▲▼鄭宗龍《定光》。(圖/李佳曄攝)

▲隔離時遇到大樓停電,成了鄭宗龍新作《定光》的靈感來源之一。(圖/李佳曄攝)

而《定光》靈感起源最早在2018年,鄭宗龍與林強、張玹在聊天的時候跑出這個想法,當時在做《十三聲》,舞者須製造出市井小民的聲響場景,是一個雜亂未經過編排的聲音狀態,因此鄭宗龍思考,「聲音還有什麼可能性?有沒有可能被好好的編排,做出不同的聲音效果?」

他回想到年幼時,開心快樂的時候會亂哼亂唱,長大之後走在路上,也會看到小孩子有同樣的狀態,而當聲音跟肢體和在一起的時候,那樣忘我的狀態,身上彷彿散發著光芒,所以才將作品取名為《定光》,「『定』就是和在一起的關係,『光』則是希望給大家一些希望、溫暖。」

▲▼鄭宗龍《定光》。(圖/李佳曄攝)

▲《定光》靈感起源最早在2018年,鄭宗龍回想到年幼時,開心快樂的時候會亂哼亂唱。(圖/李佳曄攝)

關於與土地間的關係,讓鄭宗龍回想起小時候父親帶他去哈盆越嶺的爬山記憶,有長達45分鐘的下坡,踩的地方都是樹根,「對一般人來說會是很辛苦的路,但對我來說反而很好玩,我可以在下坡時找到很多新的跳舞方法,有很多不同的走法、蕩來跳去的,慢慢成了自己的舞步。」

為了讓舞者的身體與自然更貼近,身經百戰的舞者,經過多次有氧、肌力與負重訓練等準備後,特別在端午連假前夕登上合歡山北峰,也學會登山杖的正確使用,鄭宗龍想起爬山的情境,「當時希望在上坡跟下坡時,舞者真的可以用身體去感受這片土地。對年輕舞者來說,有些畫面只有在照片中看過,但當身體真的參與其中時,可以把一些知性拿掉,把感性放進自己的身體內。」

▲▼雲門舞集舞者為了鄭宗龍新作《定光》,登上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。(圖/雲門提供)

▲雲門舞者為了鄭宗龍新作《定光》,登上海拔3422公尺的合歡山北峰。(圖/雲門提供)

而上山前謹慎的心情與身體的疲累,在攀爬過程中逐漸被周遭環境釋放,海拔3422公尺的視野美景,從懾人的夕陽、滿天星斗到等待日出,大自然帶來的震撼,深深刻印在舞者身體裡。《定光》將於10月1日在國家戲劇院進行世界首演,連演4場,隨後巡迴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、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。

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