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韓國瑜準備說掰掰? 罷韓「關鍵變數」曝光...高雄到2022年都是代理市長

記者曾羿翔/綜合報導

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6日將要登場,通過與否不僅外界矚目,也牽動中央政府接下來的人事布局。據了解,罷韓成敗背後仍有「關鍵變數」,如果到時通過,韓國瑜可提出選舉訴訟,屆時如二審終結,行政院指派的「高雄代理市長」將可代理到2022年屆滿。

▲▼高雄市長韓國瑜。(圖/翻攝自韓國瑜臉書粉專)

綜合媒體報導,如果罷免沒通過,韓國瑜市長任內到2022年底這段時間,市民都不可提出罷免。如罷免案通過韓國瑜解職,行政院將指派代理市長,接下來還要「補選市長」,中選會要在3個月內公告,韓國瑜則在4年之內都不可再選市長。

▲▼罷韓總動員之夜,人潮集結,美麗島捷運站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▲罷韓總動員之夜,人潮集結。(圖/記者郭世賢攝)

不過韓國瑜可提出「選舉訴訟」,在程序沒結束前,中央都不能辦理補選,若敗訴韓則確定解職;勝訴就可以復職。其中值得注意的是,韓國瑜的選舉訴訟如果「長達1年」,那會到2021年6月才審結,這時距離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已剩不到2年的時間,依《地方制度法》第82條內容,補選出任的人選若未來任期不滿2年,則補選不會舉行,會讓代理市長任期屆滿。

罷韓投票成功門檻為57萬4996票,如果罷免成功,韓國瑜將是台灣史上首位被罷免的市長。韓國瑜本人5日晚間在臉書表示,謝謝高雄市民給他們機會為大家服務,「無論最後結果如何,請大家務必平心靜氣,坦然接受結果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