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「我的餐盤」聰明吃!落實6大口訣吃營養 提升免疫力

▲「我的餐盤」圖像強調食物種類多樣化,以圖像呈現各類別的比例,6大口訣方便記憶,輕鬆掌握均衡要訣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

「我的餐盤」圖像強調食物種類多樣化,以圖像呈現各類別的比例,6大口訣方便記憶,輕鬆掌握均衡要訣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為培養民眾建立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,以落實均衡飲食的健康生活型態,花蓮衛生局發表「我的餐盤」6大口訣,每天早晚一杯奶,每餐水果拳頭大、菜比水果多一點、飯跟蔬菜一樣多、豆魚蛋肉一掌心、堅果種子一茶匙,只要依「我的餐盤」均衡且適量攝取6大類食物,無論使用何種容器,每餐都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。
 
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,「我的餐盤」圖像強調食物種類多樣化,並以餐盤圖像呈現各類別的比例,6大口訣方便民眾記憶,輕鬆掌握均衡要訣。另在食材選擇上,盡可能選用在地食材,並以食物原型為主,除了食材新鮮,支持在地農產,減少食品化學物之添加,為環保盡一份心力,達到吃得均衡飲食吃的健康。

▲「我的餐盤」圖像強調食物種類多樣化,以圖像呈現各類別的比例,6大口訣方便記憶,輕鬆掌握均衡要訣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營養師到社區據點、文健站針對長者宣導「我的餐盤」圖像,惦記6大口訣。

「我的餐盤」六大口訣只需拳頭和掌心均衡飲食真簡單
1.每天早晚一杯奶:早晚一杯240cc乳品,若有乳糖不耐症者,可改以無糖優酪乳、優格等乳製品替代。
2.每餐水果拳頭大:建議選擇在地當季新鮮又好吃的水果,不建議以果汁作為攝取方式,因果汁會導致膳食纖維流失、升糖指數增加,食用水果原型才能吃進全部的營養。
3.菜比水果多一點:蔬菜可以提供膳食纖維、礦物質等營養素,可以促進排便及調節血糖血脂等維持生理機能。須注意南瓜、山藥、玉米、馬鈴薯、蓮藕等都不是蔬菜類,是屬於全榖雜糧類。
4.飯跟蔬菜一樣多:每天至少一餐選擇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,每餐攝取份量應與蔬菜類相同,例如地瓜、玉米、紅豆、糙米、藜麥、麥片等。
5.豆魚蛋肉一掌心:蛋白質食物一掌心約可提供豆魚蛋肉類1.5~2份,為避免同時吃入過量不利健康的飽和脂肪,選擇這類食物之優先順序應為豆類>魚類與海鮮>蛋類>禽肉、畜肉,且應避免加工肉品。
6.堅果種子一茶匙:一茶匙約大姆指大小,例如腰果、核桃、杏仁、開心果、花生、芝麻等,堅果提供之脂肪酸、維生素群、礦物質,有助於預防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。

▲「我的餐盤」圖像強調食物種類多樣化,以圖像呈現各類別的比例,6大口訣方便記憶,輕鬆掌握均衡要訣。(圖/花蓮衛生局提供,下同
 
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表示,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聘請營養師到社區據點、文健站等,針對長者規劃系列互動活動,宣導「我的餐盤」圖像,惦記6大口訣,強調每餐均衡及適量攝取6大類食物的重要性,提倡均衡飲食概念。長者們表示,在了解食物屬於哪一類別後,會更知道要吃什麼才能將6大類食物吃的餐餐營養又健康,提升身體的免疫力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