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才的店「美女老闆」亮相!民主聖地三代傳承 削肩洋裝擄獲男客心

圖、文/鏡週刊

位於台北市金山南路、仁愛路口附近的「阿才的店」,今年邁入第30個年頭。過去,阿才的店曾是90年代台灣解嚴後,黨外人士、政治明星相聚針砭時政的台菜餐廳,第二任老闆兼廚師的劉建華個性海派鮮明,因開店結識許多報社記者,耳濡目染下開始熱衷參與街頭抗爭,各路綠林好漢都成了他的兄弟。

劉建華是阿才店裡的國王,也是性格暴烈的一家之主。女兒楊怡欣長得像劉建華、個性也像他,父女關係一度勢如水火,直到劉建華罹癌,2年前楊怡欣接下老店經營權,父女間相愛相殺的糾結情感,也在劉建華臨終的病榻前和解。楊怡欣說:「這家店有我們家每個人的心血,我的使命就是讓阿才的店、讓民主聖地的名號可以延續下去。」

楊怡欣(中)穿著一襲粉色削肩洋裝招呼客人,打扮亮眼入時的她,是店內的焦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楊怡欣(中)穿著一襲粉色削肩洋裝招呼客人,打扮亮眼入時的她,是店內的焦點。(圖/鏡週刊提供,下同)

週五晚間6點多,華燈初上,台北市金山南路、仁愛路口附近的「阿才的店」正是開始忙碌的時候,門口陸續來了幾輛車,下車的人西裝筆挺,見到記者有些遲疑。攝影記者在一旁獵人頭:「這個是有『柯辦林志玲』稱號的文總祕書長林錦昌、那是時代力量議員黃郁芬⋯。」這天阿才的店幾乎客滿,是台灣武漢肺炎疫情連續維持零確診後,生意最好的一日。

政治名人 座上嘉賓

走進店裡面,一名穿著粉色削肩洋裝、打扮亮麗的年輕女子穿梭其中招呼客人。她是楊怡欣,從母姓的她今年35歲,是阿才的店第三任掌門人。有男客人趁她送菜時想要交換聯絡方式:「原來妳沒印名片啊?」楊怡欣笑答:「有事情找我,可以打來店裡啊!」簡單的一句話給碰了個軟釘子。

90年代台灣解嚴後,阿才的店是黨外人士、政治明星針砭時政的聚會場所,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(右)也是常客。

1990年11月,阿才的店開幕,創始老闆是外號「阿才」的余岳叔,3年後他因不堪每天和客人飲酒,將店面頂給表弟、楊怡欣的父親劉建華。90年代初期台灣剛解嚴,黨外人士、政治明星、報社記者白天在街頭橫衝直撞,晚上就聚在阿才的店針砭時政。

劉建華是老闆兼廚師,個性海派鮮明,因開店結識許多報社記者,耳濡目染下開始熱衷參與街頭抗爭。他曾因質疑警察毆打遊行者,差點被捕,多虧現場記者出手相救才獲釋,各路綠林好漢都成了他的兄弟。

劉建華(中)是老闆兼廚師,個性海派鮮明,新一代政治人物如林飛帆(左)、大陸民運人士王丹(右)都曾是座上嘉賓。(阿才的店提供)

因美麗島事件入獄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,在此舉辦出獄5週年記者會;店裡還放了一幅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,來店內用餐替劉建華倒酒的照片;其他如許信良、鄭麗文、陳文茜,新一代像吳怡農、林飛帆及香港雨傘革命的黃之鋒等都曾是座上嘉賓。政治人物來來去去,唯獨被喻為「民主聖地」的阿才的店屹立不搖。

鏡週刊關心您:未滿18歲禁止飲酒,飲酒過量害人害己,酒後不開車,安全有保障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延續民主聖地2】接棒30年名店 第三任掌門人:這家店讓我又愛又恨
【延續民主聖地3】完美廚師是火爆父親 父女不合吵到鄰居報警
【延續民主聖地4】病榻前與父和解 笑傲江湖的歌聲中她送走爸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