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雲門翠堤倒塌照成「地獄梗圖」!他怒:不要拿他人的傷痛當作笑點

▲▼雲門翠堤,雲翠大樓,花蓮,花蓮地震,206花蓮強震,怪手、沙袋支撐大樓增加穩定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,當時派出怪手、沙袋支撐大樓增加穩定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網路上有許多詼諧幽默的地獄梗圖,但有時需要注意開玩笑的程度,不應該踩著別人的傷口當作笑話。近期網路上有一張地獄梗圖,引用2018年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的圖片,改成「2020年」與「動物森友會」的梗圖,遭到花蓮小學老師批評,「這張照片是花蓮之痛,改圖再創是不能踩在他人傷口上的」。

2020年自年初以來,發生許多令人遺憾的事情,其中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,許多國家實施封城,民眾們待在家防疫。Switch於3月推出新遊戲《集合啦!動物森友會》(Animal Crossing:New Horizon)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;有網友以此話題製作一張梗圖,使用2018年花蓮的雲門翠堤大樓倒塌,搜救人員前往當地救援的圖片當作背景,雖然只是一個玩笑,但此事件卻是花蓮人心中的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018年2月6日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案,因設計、監造、施工之重大瑕疵,致雲門翠堤於地震發生才8秒鐘即倒塌,造成14人死亡。FB粉絲團「朕的產生器」利用此事件將倒塌的大樓比喻為「2020年」,前來搜救的人員比喻為「動物森友會」。引來花蓮居民留言,「花蓮鄉親真的笑不出來,可能我沒幽默感吧,但那是14條寶貴的性命啊。」

花蓮小學老師唐宇新在個人臉書上引用此圖表示,這張照片是花蓮之痛,這是當年花蓮大震時雲門翠堤倒塌時,政府動員在地所有救援隊前往救災的照片,「改圖者應該也很清楚,改圖再創是不能踩在他人傷口上的」,並建議該粉專管理者將此文撤下,「這僅只於在下道德提醒而已。」

唐宇新表示,地獄梗究竟是好還是壞,仍是值得大家思考的課題,「雖然觀看地獄梗的網民多數只是藉由梗圖造成的失諧感釋放壓力,但觀察地獄梗貼文底下的留言,仍充滿歧視的言論,這些言論在同溫層裡看似無害,但這是否在潛意識裡煽動了對其他族群的偏見?在我們靠著迷因解憂的同時,是否造成了特定族群的傷害?」地獄梗是一種將笑點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迷因,儘管言者無心,難免聽者有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