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外相:台灣無法參加WHO是中國問題 表態協助爭取入WHA機會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3日在眾議院接受質詢時,直言「台灣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(WHO)是中國的問題」,掀起日本網友熱議。其實,除了茂木敏充之外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、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都曾表態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(WHA),不過,會議將在18日如期舉行,台灣至今卻還是沒有收到邀請函。

▲負責談判的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茂木敏充說,各國代表周二為達成TPP協議清除了最後障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茂木敏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日本《產經新聞》13日報導,標題直接寫明,「茂木外相:台灣無法參加WHO是中國的問題」,內容提到,這句話是茂木敏充13日於眾議院外務委員會質詢時說出的,他不僅直接點名中國,還表態會盡可能幫助爭取台灣出席WHA的機會,畢竟台灣新冠肺炎的確診及死亡病例數相當低,各國以及WHO都能從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。

事實上,除了茂木敏充之外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、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及日本政府發言人,都曾在記者會或是接受質詢時表態力挺台灣。眼看WHA將在18日如期舉行電話會議,台灣方面卻遲遲沒有收到邀請函,WHO甚至發出5點聲明,強調秘書長譚德塞無權發出邀請。

▲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安倍晉三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O,希望能喚起國際輿論。

不過,《共同社》日前曾報導,日本多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,安倍晉三公開表態是有意牽制反對台灣參加WHO的中國,為了喚起國際社會輿論,日本政府還提出3大主張,首先,台灣政府在2019年底就已掌握武漢疫情爆發的消息,此一時間點遠比中國政府對外發布訊息的時間還要早;第二,在WHO接獲來自台灣的通報後,存在「沒有積極行動」的可能性;第三,應該在疫情告一段落之後,釐清事實關係。

面對台灣參與WHO受阻一事,安倍晉三在4月29日也曾提到,他直接告訴過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有關於台灣參加WHO一事,病毒不分國界,「如果不共享情報,就會出現嚴重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