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顏清標換肝神手的是他!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「曾被畫進日本漫畫」

▲▼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。(圖/翻攝自醫師臉書)

▲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。(圖/翻攝自醫師臉書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(13)日驚爆因肝腫瘤動刀,經知情人士證實,捐肝者是二兒子顏仁賢,並由有著「換肝之父」美譽的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執刀。陳肇隆是是國內肝臟移植權威,2019年獲得國際肝臟移植學會(ILTS)「終身成就獎」,先前事蹟曾被畫進日本漫畫《閃耀吧!手術刀》,並拍成電影上映。

現年70歲的陳肇隆是台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,早在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,並率先採用「腦死亡」定義,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,比日本、韓國早了10至12年,1997年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的分割肝移植手術。截至2018年,累積換肝手術已逾1800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身為換肝權威的陳肇隆,也曾被急性肝炎「突襲」,某次從馬來西亞演講回國後,雖然身體無不適症狀,但卻尿出茶色尿,後確診為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,所幸後來休息三週後痊癒。從那次起,陳肇隆也放慢生活步調,每天走一萬步,演講時在當地多留一天,讓自己喘息兼養肝。

顏清標12日下午4時許被目擊與兒子一同進入醫院,而當時他身穿白衣、戴著白色口罩,就連頭髮也明顯剪短。高雄長庚下午表示,只知道陳院長正在動刀,礙於隱私不方便公布病人內容;反倒是顏寬恒暨顏莉敏服務處發表聲明,間接承認顏清標確實有身體狀況,希望外界可以給他及家人私人空間。

▲▼台灣肝臟移植手術權威醫師陳肇隆2015年在外交部演講時,談到自己被畫進日本漫畫裡的故事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台灣肝臟移植手術權威醫師陳肇隆2015年在外交部演講時,談到自己被畫進日本漫畫裡的故事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陳肇隆醫師小檔案

年齡:70歲

學歷: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

專長:肝臟外科與移植

現職:

長庚決策委員會副主任委員
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
長庚大學外科教授

主要事蹟:

完成全國首例活體肝移植
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的分割肝移植
完成世界首例未輸血活體肝移植
完成華人首例活體雙肝移植
完成1500多例肝臟移植,其中活體肝移植1300多例,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