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長沙台商宴請500人+返台機票幫韓國瑜助選 國台辦補助636萬…7人起訴

▲▼何建華帶團赴陸旅遊,涉嫌違反選罷法遭檢調約談,經北檢複訊後裁定無保請回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中華婦聯會理事長何建華先前已因召待旅遊賄選被起訴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游宗樺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我大陸長沙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林姓會長、佟姓副會長,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等7人,涉嫌為了幫韓國瑜去年總統大選造勢拉票,在長沙舉辦大型餐會,宴請4、500名台商、台生,並安排酒店住宿、補助台幣6千多元(人民幣1550元)的返台機票,並向國台辦申請獲得經費補助636萬多元,台北地檢署根據相關餐會計畫、機票名單等證據,8日依違反《正副總統選罷法》起訴。

本案起因於檢調偵辦何建華涉嫌招待旅遊賄選案,何遭起訴後,檢調再根據何女手機內的微信群組「返鄉群」對話紀錄,發現疑長沙疑有大型賄選餐會,因此在1月13日發動後續搜索,從林懷等返台台商手機內,再陸續查到「湖南省台胞返台投票動員大會藍天再現台灣UP」活動規劃,以及餐會盛況的照片、影音等關鍵檔案。

檢調查出,湖南長沙黃姓處長在2019年12月初,召集林懷等長沙台胞投資企業協會人員,決定用長沙台協會名義,在長沙市的「華天大酒店」舉辦年終尾牙聯誼會,替國民黨及韓國瑜拉抬造勢,還考量到湖南各縣市台胞交通問題,決議除了提供免費餐飲、還安排住宿。

林懷等人隨後分工,各自在台商、台生群組廣發邀請,併設計規畫活動,同時草擬向國台辦請領補助的公文,2019年12月11日,助選餐會盛大舉辦,根據各群組回報的名單,至少有560名台商與台生到場,和國台辦人員一起吃喝,高喊「台灣安全、人民有錢」、「韓國瑜,凍蒜」、「國民黨,加油」等口號。

為了把票催回台灣,林懷還訂出規則,只要是參加餐會活動的人,確實有投票權的話,就可以獲得人民幣1550元的返台來回機票補助,超過200人符合資格並申請,而林懷等人在拿著幫國民黨、韓國瑜助選的成績單,向湖南省、長沙市2處國台辦請領補助獲得636萬多元(人民幣149萬元)。

據了解,林懷等人看到檢調蒐證的相關文件、影照檔案,都坦承收國台辦的錢,為國民黨、韓國瑜助選,雖無法證明因此返台民眾的投票意向有因此改變,但檢察官根據相關事證,認定林懷等人涉犯《正副總統選罷法》、《公職人員選罷法》。有法界人士指出,因總統大選投票日在1月11日舉行,若是再晚個4天,這7名被告可能會再觸犯1月15日才公告施行的《反滲透法》。
 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