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場活命8步驟!4窗開通逃生路 順序一錯「死亡機率倍增」

▲高雄三民區民宅火場畫面曝光   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 ▲高雄市知名心臟內科名醫賴文德一家7口遭祝融奪走5條人命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

近日多起火警造成民眾傷亡,連帶引起民眾對於火警發生當下如何逃生的重視。臉書粉專「林金宏的消防天地」貼出一張圖解說「如何改變火災路徑」,牢記8項步驟可讓火場救援機率大增。

「林金宏的消防天地」以圖中的場景舉例指出,如果當時的狀況是「受困者發現火災時只有煙、沒有熱」,那可以先關上用玻璃隔間的房門,因為玻璃會因溫度先破裂,並將玻璃隔間房的窗戶打開、把跟該房間的相通門關閉。

文中透露,由於玻璃隔間的關係,導致該場景的火勢、濃煙會「逆時鐘」蔓延,所以逆時鐘看下去的第2間房間的門窗也要打開,並在距離火勢蔓延最遠的窗戶懸掛明顯物品、通知消防隊員受困位置就是窗戶明顯物品處。

▲▼如何改變火災的路徑範例解說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林金宏的消防天地)

▲如何改變火災的路徑範例解說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林金宏的消防天地)

「林金宏的消防天地」文中強調,這改變火災路徑的方法前提要在「現場只有煙、沒有熱」,這時候應該還有時間及能力去關門、開窗。不過切記,在第2間房間的「右邊順數第1扇窗」建議打開三分之一即可,因為在火災一開始開三分之一就能夠把濃煙排出,等到火勢蔓延到第2間房的時候,因為窗戶只開三分之一,在不提供太多的氧氣情況下可以減緩火勢發展。

文中提醒,如果受困者沒有關閉第1間房跟第2間房的阻隔門,而且又將第2間房「右邊順數第2扇窗」打開呼救,這樣會讓火勢迅速往第2間房蔓延,反而容易造成死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