災前都合格、災後17家業者遭停業 北市:普查、抽查強度不同

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回應疫情相關提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回應疫情相關提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錢櫃大火奪走6條性命,外界放大檢視台北市的公安問題;在意外發生前,北市業者消防安檢合格率100%,但火災發生後,68家封閉型場所受檢業者,已有17家違規被停業,不合格率逼近4成,讓外界質疑是否過去都是放水。對此,副市長黃珊珊說,過去都是採「抽查」,但這次變成嚴格的「普查」,未來市府不排除每次都用「強度高」的方式檢視。

北市府1日上午召開防疫會報,會後副市長黃珊珊受訪被問及錢櫃火警一事。她表示,大家都在問之前為什麼都合格但現在都不合格,因為對消防單位來說,都叫做抽查,包括半年大檢也是,都是檢查完之後交由政府抽查,一個晚上要抽查4間,無法一一詳細檢查。

黃珊珊說,稽查的時間、人力都有需要檢討的地方,這次因為發生工安事件,因此用行政執行法進行普查,68家一個一個去檢查消防設備,只要發現不合格,就限期3天改善,「以前是抽查,這次是強度高的採取普查」,未來北市聯合稽查的標準也會提高到這種程度。

黃珊珊指出,依照現行法規都是抽查,因此會導致業者動態違規,若業者檢查不合格會做限期改善,「消防法規只能先限期,所以用行政執行法勒令停業,昨天已經有幾家改善,可以復業」。

另外,議員游淑慧爆料,北市府的補習班公安申報,竟10年沒有更新,黃珊珊解釋,教育局相關網站沒有更新,「這是嚴重疏失,都有做稽查,結果都應該要同步公告」,早上已經要求教育局,既然有檢查就應該要公布,已要求改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