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狠斷WHO金援主因曝! 美媒:譚德塞拒絕台灣參與WHA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決定暫時提供世界衛生組織(WHO)資金,引發各界批評。《彭博》專欄中指出,川普先前向秘書長譚德塞要求,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、敦促中國大陸給出病毒早期樣本遭拒絕,才決定狠斷金源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4月13日出席疫情記者會,火氣很大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斷WHO金援引發爭議。(圖/路透)

《彭博》16日在專欄中指出,有美國外交官員向他們表示,川普(Donald Trump)曾向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提出一系列要求,包含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、敦促中敦促中國大陸給出病毒早期樣本、對中國大陸國內疫情保持更大透明度等,卻遭到拒絕,才會因此決定切斷金援。

不過專欄中提到,川普此舉是否奏效,還是必須看其他國家的態度。如果川普的「邊緣策略」讓WHO頓失依靠,讓中國大陸的疫情更加透明,那麼這個策略確實會對全球帶來好處;反之,若各國填補了美國離開後的資金缺口,如此一來,美國就會在世界舞台上遭孤立,更糟糕的情況是,切斷資金可能會造成貧窮國家疫情大幅擴散,因為WHO無力顧及。

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日前表示,德國將會盡全力支持WHO;另外7大工業國(G7)成員也一致認為,面對新冠肺炎疫情,必須採用多邊主義措施。德國外交部長馬斯(Heiko Maas)也說,美國欲中斷資金的舉動,如同在飛行途中把飛行員丟下機,「現在質疑WHO的職能跟重要性毫無意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