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兒童口罩傷腦筋! 陸專家提三建議:3歲以下不適用

▲兒童肺部力量較弱,長時間配戴口罩首重通氣。(示意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兒童肺部力量較弱,長時間配戴口罩首重通氣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各級學校近期陸續準備開學,不過,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況下,兒童用口罩的選購成為家長煩惱的問題。專家提醒,兒童口罩不適用於3歲及以下嬰幼兒,小號口罩一般適用於3-6歲兒童,再加上兒童佩戴口罩會影響呼吸,因此年齡小的兒童佩戴口罩要慎重,「家長得隨時觀察調整。」

▲兒童對於有圖案的口罩接受度較高,但口鼻接觸面應避免上色。(示意圖/路透)

▲兒童對於有圖案的口罩接受度較高,但口鼻接觸面應避免上色。(示意圖/路透)

《中青網》報導,孩子戴口罩時往往「張嘴呼吸」,甚至有的孩子戴著口罩呼吸困難。對此,東華大學紡織學院教授靳向煜表示,佩戴口罩就好比是給自己的呼吸系統設置了一道過濾屏障,「兒童肺部力量相對較弱,長時間佩戴的兒童口罩首先就是要求『通氣舒適』。」

▲兒童配戴口罩應符合臉型,家長得隨時觀察調整。(示意圖/翻攝中新網)

▲兒童配戴口罩應符合臉型,家長得隨時觀察調整。(示意圖/翻攝中新網)

靳向煜提醒,不要盲目追求選擇N95或醫用外科口罩,「這類口罩的通氣阻力都在300帕左右,雖然防護性高,卻不利於透氣,對於兒童日常防護而言並非最佳選擇。」

對於該如何選購適合的兒童口罩,靳向煜也提出三點建議:

1.漂亮的口罩要慎買
由於普通的口罩小朋友不願意戴,有卡通圖案、色彩變化多端的兒童口罩, 或存在健康風險。就防護功能而言,口罩與皮膚直接接觸織物不應染色,至於外觀上,兒童口罩染色用的顏料最好能達到「食品級標準」,反之用化工原料染色的口罩長時間佩戴反而會造成負面影響。

2.兒童口罩不適用於3歲及以下的嬰幼兒
兒童口罩規格也有大號(L)、中號(M)、小號(S)之分,小號一般適用於3-6週歲兒童,不過,兒童佩戴口罩會影響呼吸,因此年齡小的兒童佩戴口罩要慎重,家長一定要注意觀察隨時調整。兒童生長發育不盡相同,按年齡段選擇口罩僅可當作參考,家長可藉由給孩子試戴後,再選擇符合臉型大小的口罩。

3.一次性口罩一天一個便足夠
學生在學校等公共場合佩戴口罩,可按每個人的呼吸量、講話次數及運動量來觀察,一般情況下,一次性口罩一天一換便足夠,配戴口罩時,也要注意保證口罩密閉性,戴口罩時要用雙手緊壓鼻梁兩側的金屬條,使口罩上端緊貼鼻梁,向下拉伸口罩,不留褶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