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進黨批郝柏村「月領21萬退休俸反民主」:難接受這份褒揚令

▲台灣基進黨臉書發文 。(圖/翻攝台灣基進黨臉書)

▲台灣基進黨臉書發文 。(圖/翻攝台灣基進黨臉書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上月30日病逝,享嵩壽101歲,對於是否頒布褒揚令,總統蔡英文表示,郝對國家貢獻很大,「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」。對此,台灣基進黨7日在臉書表示,郝柏村時常在公開場合發表反對民主、崇尚威權的言論,對台灣人來說他代表威權,且忽視人民意志、不斷親中,「實在很難接受這份褒揚令」。

基進黨提到,依據1986年制定的《褒揚條例》第一條載明的宗旨:「為褒揚國民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貢獻國家,激勵當世,垂之史冊,昭示來茲,特制定本條例」,郝柏村真的能夠領取褒揚令,「然而這些所謂的『貢獻』卻與現今台灣人的經驗有所不同,甚至頒發對象還可能是反民主的象徵」。

基進黨指出,郝柏村時常在公開場合發表反對民主、崇尚威權的言論,及不斷替過去獨裁者辯護,甚至曾認為228事件的死傷人數僅數百人,並無造成過大傷害、白色恐怖則是當初為了保衛台灣的必要手段;在晚年時,又不斷向中共靠攏,將個人的統一意識強押於台灣人民。基進黨痛批,「此同時每月領取由台灣人納稅而來的21萬的退休俸」。

基進黨表示,「別忘了轉型正義還要除垢」,郝柏村種種言論代表威權統治者的思維以及決策模式,在解嚴30年的今天,國家仍沒有完善的法律,將過去的官僚體系做出替換以及改變,許多這樣的人至今還是跟郝柏村一樣由人民奉養,甚至擔任重要職務,「但是沒有辦法進行人員的清查,並且重新評估其職位或是退休俸的適當性」。

基進黨呼籲,政府現在急需訂定相關除垢法案,除進行事實真相的調查,更能夠重新拾回公共制度,包含司法、警察、軍隊的信任,同時讓轉型正義落實在公家單位中。

基進黨還說,「有人會親切稱呼他為『郝伯伯』,卻也有人無法認同褒揚令頒給這位『威權打手』,郝柏村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被讚揚的威權代表」,只要台灣轉型正義裡的除垢工程不被落實,還會有千千萬萬個郝柏村,「在這個民主社會中領著高額的退休金、死後被大家讚揚,與威權共同被世人淡忘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