郝柏村「國防自主」的推手 研製新戰機鷹揚、雲漢、天雷、天劍4計畫

▲▼空軍台南基地營區開放.IDF經國號戰機,戰機戰技操演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空軍台南基地營區開放.IDF經國號戰機,戰機戰技操演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新一代高教機「勇鷹」的前身IDF戰機,重要推手即是前行政院長郝柏村。他過去在擔任參謀總長時期,故總統蔣經國要求他,自力研發新一代戰機,因此於民國72年以鷹揚、雲漢、天雷、天劍等4項分計畫,開啟研製自主防禦性戰機。

民國70年12月,郝柏村晉任為陸軍一級上將,並調升國防部參謀總長,任內親自規劃漢光演習,並以「團結、鞏固、精練」為三軍建軍備戰共同目標。在職期間,調整兵力結構,完成經國號戰機、天弓、天劍以及雄風二型飛彈研發,組建海軍新一代戰艦,致力發展國防科技,對國軍邁向現代化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。

其中,我國首架IDF原型機,於民國78年5月28日試飛成功,後來幾經改良、驗證,最後進入量產,於民國81年,首架量產機撥交空軍,並於86、89年陸續完成第427、443聯隊全機隊成軍。

隨後,空軍在95年時,進行中壽期性能提升的「翔展計畫」,更新首批71架IDF戰機內的航電、雷達、飛控、座艙顯示等,強化戰機使用壽限。接著,「翔展2號」則循現有模式,完成所有IDF機隊實施性能提升,強化空防戰力與應變。

▲前行政院長郝柏村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行政院長郝柏村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郝柏村14:47分三總逝世 享嵩壽101歲
► 
郝柏村去世享壽101歲 郝龍斌:待疫情趨緩後擇日舉辦告別式
► 
郝柏村歷經兩岸砲火 台灣第一人橫跨黨政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