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政府靠全民自律「佛系防疫」 學校、餐館照營運

▲ 不受疫情影響,許多瑞典人坐在露天餐廳用餐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,挪威和丹麥等國陸續關閉邊境,禁止旅館、餐廳和滑雪場營運,並要求所有學生都待在家中。不過同樣身為北歐國家的瑞典,即使國內確診人數在30日已突破3700例、110人死亡,卻仍保持「佛系防疫」,除了商店、酒吧和餐館持續開放營業,全國小學及幼兒園正常上課,就連街道上、公園內,隨處都還是能見到人們成群結隊在聊天、嬉戲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即使歐洲確診病例持續飆升,瑞典政府並未遵循其他國家,採取「封城」、「禁止外出」」的防疫政策,而是照常開放酒吧、餐館這些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場所。當地民眾所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,露天咖啡館及餐廳內仍坐滿了人,人們彼此之間距離不遠,在沒有配戴口罩等任何防疫用品的情況下照常用餐、聊天。

對比丹麥和挪威早在上周就關閉中小學和幼兒園,要求學生必須待在家中,同時餐館、體育館、滑雪場等非必要場所都已暫時關閉,丹麥甚至禁止超過10人集會;瑞典政府目前僅在24日宣布,禁止開放餐廳吧檯區,所有用餐客人須坐在一般桌位區,接受桌邊服務,並在29日開始,才正式禁止50人以上集會。

▲▼ 瑞典規定酒吧吧檯區禁止坐人。(圖/路透)

▲ 瑞典規定酒吧、餐廳吧檯區禁止坐人。(圖/路透)

瑞典政府柔性呼籲民眾,平時儘量待在家中,尤其是生病或是70歲以上的老人,多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,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,需思考自己有沒有必要一定搭乘,以避免潛在風險。

瑞典國家流行病學專家特涅爾(Anders Tegnell)說明,「瑞典的防疫策略與其他國家有所不同,目標是將傳播速度降低,降低到至我們醫療系統能夠應對的程度,我想這個疾病不會消失,隨時可能捲土重來,因此必須仰賴民眾本身的自制力與責任感,還有對政府高度的信任程度。我們整個防疫體系,幾乎98%都是基於民眾的自願行動。」

▲ 瑞典公園、街道隨處可見成群民眾出遊、聊天。(圖/路透)

民眾對於瑞典一系列的佛系作法,看法相當兩極,退休教師蘇珊娜(Susanna Moberg)認為,自己信任政府,不擔心瑞典疫情會像義大利那樣嚴重,「多虧政府,我們家附近的餐廳都還有營業,我計畫周末去用餐,畢竟我們是不可能一整個禮拜都待在家裡的。」 旅館老闆娘伊莉莎白(Elisabeth Hatlem)則提到,「我當然很感謝政府讓我們繼續經營,但是我們實在不想再疫情大爆發時,把孩子們送去上學…我擔心瑞典的情況會有一天控制不住。」

目前有超過2000名瑞典著名研究人員和大學教授向政府發出公開信,呼籲瑞典政府採取更嚴格防疫措施。卡羅林學院教授坎普(Olle Kampe)就說到,「我認為他們是想讓病毒就這樣傳播,來取得免疫力,但諷刺的是,這樣做將會付出成千上百條生命作為代價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