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 /雙北論壇聚焦防疫!侯友宜、柯文哲深化資源交流補破口

 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雙北論壇26日登場,雙方市長柯文哲、侯友宜將聚焦防疫議題,探討兩市的合作空間與模式,預計將討論包括防疫SOP共享、防疫旅館作業、防災士的防疫規劃、防疫專車、復康巴士、共享資源系統等10個案子,預料屆時雙方會有進一步合作,兩市防疫工作盡量接合、防堵漏洞,共同抵禦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。

▼去年侯友宜因身體不適,導致雙北論壇缺一角,之後特地到北市府拜會柯文哲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▲去年侯友宜因身體不適,導致雙北論壇缺一角,之後特地到北市府拜會柯文哲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柯、侯防疫態度大不同 合作順利與否存變數

由於台北市、新北市生活圈結合緊密,單方面的制定政策將牽涉兩市近500萬人口生活,雙北論壇因此誕生,至今已邁入第6年。儘管雙北市有意擴大合作,但柯、侯二人對防疫工作看法卻大相逕庭。侯友宜屬「激進派」,防疫工作走得非常前面,日前拋出召回退休醫護人員支援,近來更下令麾下局處依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》規定整備,引發熱議。

但柯文哲則走溫和路線,主張防疫可超前但不必超前太多,相較於新北市已進行過實兵演練,北市仍停留在桌上演習;柯甚至還表示,桌上演習先做,實體演習會引起大家恐慌,「超幾步就好,不用超太多」,且「力不可用盡」,應該適度調整,保留能量做長期作戰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2020台北杜鵑花季系列活動-杜鵑花音樂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柯文哲近來將防疫相關事務交由黃珊珊主責,自己則退居二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論壇討論10案 力促防疫資訊交流整合堵破洞

據了解,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此次論壇將討論防疫SOP的共享、提升防疫旅館品質與作業程序、專責防疫的防災士規劃、推動防疫專車支援系統、捷運乘客超溫處理機制、校園防疫合作、實名制口罩販賣機試辦計畫、退休醫護人員支援機制、雙北民生物資調配資訊整合,以及較為敏感的集中檢疫場所共享等。

黃珊珊日前就曾透露,雙北論壇預計有10案,主要是SOP共享,雙北很多資源相關SOP,可以提升防疫品質、強化旅館作業,「像是防疫旅館SOP,也可讓雙北互相合作」,還有防災士的防疫規劃可分享給新北市政府,共享教材、運用方式。

此外,如防疫專車資源系統,台北是採防疫計程車,新北則是復康巴士,刑事、規模都不同,兩市未來能量可以互相支援。另外,雙北捷運都有很多乘客,捷運站管制應規劃互相一致。

而侯友宜25日則表示,所有防疫細項,日前已由市府副秘書長劉和然跟黃珊珊於會前會中討論,也達成很多共識,預計將在論壇上和柯文哲共同宣布,希望雙北在疫情上能緊密交流,更重要整個部署能並肩作戰做到位,很多合作項目2人會一起共同宣布。

▲▼KTV大臨檢…一開門是市長!侯友宜下重話:居家檢疫偷跑「我一定重罰100萬」。(圖/新北市政府)

▲侯友宜近來動作頻頻,日前甚至親自率隊到KTV稽查,展現警察本色。(圖/新北市政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