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災利器!台中消防局12人考上高級操作執照 將添購3架無人機

▲海龍機能型義消人員何威泓練習操作無人機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▲海龍機能型義消人員何威泓練習操作無人機。(圖/台中市消防局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台中市消防局利用遙控無人機協助救災空拍已行之有年,這次因應民航局無人機專法將在3月31日上路,警消、義消和民間救難人員10多人利用下班相約集訓,其中有學員身體不適,不願住院,靠止痛藥支撐繼續練習,所幸其中有12人順利取得高級專業操作證(Ia2,G3),消防局今年要增購3架無人機,將為救災添加利器。

消防人員張志發說,對大多數經常操作遙控無人機的人來說,術科測驗只要勤加練習,應能有相當把握,反而是學科測驗,因為需要閱讀大量資料,包含牛頓運動定律、氣象學、緊急處置與飛行決策等,必須要先找回學生時代的K書精神,才能真正理解書本中的專業學識。

10多人每天傍晚下班後,相約到大里溪河堤旁自製模擬測驗場地反覆不斷的練習,並相互提點指正,將每個動作跟角度調整到完美,閒暇之餘不忘研讀手邊的學科指南,無懼河邊蚊蟲的叮咬,只為順利通過遙控無人機學、術科測驗,考取專業操作證,在救災工作上盡一份心力。

山海屯機能型義消分隊長賴文清在術科測驗前一週身體微恙,自認練習時間不足,不想住院治療,而是藉由止痛藥硬撐,一旁訓練伙伴發現賴的神情有異,細問後得知狀況,要求立刻就醫,然而心繫考試的賴文清經過幾天的治療後,隨即快速辦理出院,帶著無人機再度奔往訓練場地集訓,最終也順利通過術科測驗,拚戰精神令人為之動容。

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,隨著生活科技日新月異,消防人員的救災工具也必須跟著不斷創新求變,才能跟上時代潮流。

這次考取高級專業操作證的12人當中,包含警消人員3名、義消人員及民間救難團體9名,都是消防局現階段空拍主力成員,而今年也會增購3架新型無人機,持續強化台中消防空戰實力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