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退燒神藥」全面停售 安乃近連菲律賓等30國家都禁用

(圖/翻攝自YouTube/帳號名稱)

▲國家藥監局宣布停止生產銷售安乃近注射液。(圖/翻攝自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)

實習記者周茹焮/綜合報導

有「退燒神藥」之稱的安乃近,因副作用在國外近30個國家下令禁止銷售、撤市或限制使用。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於17日發布《關於註銷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種藥品註冊證書的公告》(2020年第29號)和《關於修訂安乃近相關品種說明書的公告》(2020年第34號),暫停所有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種在中國的生產、銷售和使用,註銷藥品註冊證書,修訂對安乃近片、重感靈片、重感靈膠囊、複方青蒿安乃近片等品種的說明書。

國家藥監局評價表示,依《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》第八十三條規定,認為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種存在嚴重的不良反應,使用的風險大於獲益,決定於17日起停用安乃近注射液、安乃近氯丙嗪注射液、小兒安乃近灌腸液、安乃近滴劑、安乃近滴鼻液、滴鼻用安乃近溶液片、小兒解熱栓的生產、銷售以及使用,註銷所有的藥品註冊證書(藥品批准文號)。對於已上市銷售的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種則由生產企業負責召回,並且將產品由在地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監督銷毀。

《健康時報》記者曾在2018年12月12日,以「如何看待安乃近的不良反應」、「是否考慮採取更嚴格的監管措施」、「將安乃近剔除藥典出於何種原因」、「處方藥管控」等方面問題,致函國家藥監局。並且《健康時報》在同年的12月21日,發佈《退燒藥安乃近:美國已禁用40年》後引起行業與網絡熱議,除了有中外醫生從專業的角度剖析用藥安全與規範外,更引起上萬名讀者與網友的共鳴,踴躍分享自己親身經歷的「安乃近故事」。

對此,讀者反饋「安乃近十年前我是領教過的,上高中時期,醫生給我開了安乃近,下午開始有反應,晚上全身起包,第二天全身都過敏,然後感冒症狀加重,持續高燒,醫生臉都嚇綠了。一周左右才徹底康復,回家我爸氣得把安乃近全丟了,從那之後,家裡再也沒有出現過安乃近。」

當時美國、澳大利亞、挪威、菲律賓等近30個國家都已相繼禁用或限制安乃近的使用,但卻還是中國很多人常用的退燒藥。因為《健康時報》報導刊發後,國家藥監局高度關注該類品種的安全性問題,展開了相關評估和風險警示的工作,截止2018年12月13日的數據顯示,中國仍有安乃近相關藥品生產批准文號1343條,上千家企業生產。

安乃近是在中國上市時間較早的吡唑酮類解熱鎮痛藥,製劑種類包括口服製劑、注射劑、滴鼻液等。山東新華製藥有限公司為全球最大的安乃近原料藥生產廠家,一年的產量約1萬噸原料藥,主要用於產製片劑與針劑,目前全國各地的大小藥廠,都從這裡購進原料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