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克譴責大陸威脅報復 外交部:歡迎新議長訪台

▲▼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。(圖/翻攝自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網站)

▲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。(圖/翻攝自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網站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捷克已故參議院長柯佳洛(Jaroslav Kubera)1月底離世,他生前有意訪台,但引來大陸大使威脅若成行將對捷克企業進行報復。威脅信曝光後,新任參議院長維特齊(Miloš Vystrčil)是否訪台備受關注,捷克政府11日也譴責大陸。對此,我國外交部表示,歡迎捷克議長訪台。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捷克11日召開例行性高層外交政策會議後發布聲明,針對近來大陸駐捷克大使的恐嚇威脅予以強烈回應,強調捷克是主權國家,捷克決策者基於國家利益,獨立決定外交政策,不受外界影響,並拒絕任何形式的壓迫,同時明確肯定持續與台灣發展經貿及文化合作,並且不影響捷克及歐盟長期執行的一中政策。

歐江安指出,捷克政府的聲明彰顯大陸經貿施壓捷克勿與台灣交往是個錯誤,對全球經貿秩序只會帶來反效果,不具建設性,引起捷克政府及人民高度反感,我國政府肯定捷克政府重視與台灣持續發展多方面的關係,也重申歡迎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維特齊(Miloš Vystrčil)等友人適時訪台,同時我駐捷克代表處將與捷克友人保持密切聯繫。

歐江安強調,捷克與台灣長期共享民主、自由及人權等核心價值,在經貿、科技、文化及教育領域均有長足的合作,捷克是我國在歐洲第4大投資對象國,有多家我國企業投資捷克,在高科技及電子資通訊等產業密切合作,在當地創造約2萬3000個工作機會。

歐江安說明,近年來台捷陸續簽署科技創新、青年度假打工及教育合作等協定,今年2月台捷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漏稅協定經捷克總統Milos Zeman簽署,明年1月1日生效,有利促進兩國投資貿易及人員交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