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本月將再發射北斗衛星 5月建成全球導航系統擺脫GPS

▲▼大陸以「一箭雙星」方式發射第39、40顆北斗導航衛星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▲大陸計畫於今年上半年,再發射兩枚北斗衛星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大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正在逐步復工。按照規畫,中方將於3月、5月分兩次發射最後兩枚北斗衛星,完成全球導航系統建設的拼圖,《人民日報》最新報導稱,目前,執行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已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,正在進行測試。

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中國建立,最初開始使用雙星定位,目前建設中的北斗三號則首創三種軌道,由MEO衛星(地球中圓軌道衛星)、GEO衛星(地球靜止軌道衛星)和IGSO衛星(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)三種不同軌道的衛星組成,設計共包括24顆MEO衛星,3顆GEO衛星和3顆IGSO衛星。

▲▼太空科技,人造衛星,太空法,宇宙基本法。(圖/pixabay)

▲大陸將構建完成自己的全球導航系統,擺脫對GPS的依賴。(圖/pixabay)

根據規劃,2018年底,北斗完成19顆衛星發射組網,完成基本系統建設,向全球提供服務;2020年前後,完成30顆衛星發射組網,全面建成北斗三號系統。

綜合陸媒報導,現在北斗三號衛星導航定位系統還差2顆GEO衛星(地球靜止軌道衛星),預計於2020年3月、5月完成發射,提前半年完成全球導航系統建設。

報導稱,在降低疫情影響上,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已經採取相應措施,從中國農曆新年後,就順利恢復發射工作。據了解,中國還打算在2020年,實施超過40次航天發射。

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曾在去年底,介紹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一周年時說,相較於美國的GPS、俄羅斯的GlONASS,歐盟的Galileo,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除提供定位、授時、導航等基本服務,還能提供精密單點定位服務、區域短報文通信服務、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、地基增強服務、國際搜救服務等更具特色服務。

他當時還說,現在七成以上的手機晶片,使用的是北斗。西方學者認為,中國建成全球導航體系後,將使解放軍擺脫對GPS系統的依賴,用於武器瞄準等領域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