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理「口罩之亂」刀刃向內 地方紀監委罕見被「點名」問責

▲前大理市長杜淑感因「扣押口罩事件」遭撤職。(圖/翻攝大陸網站)

▲前大理市長杜淑敢因「扣押口罩事件」遭撤職。(圖/翻攝大陸網站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,雲南大理市因「扣押徵用防疫口罩」等問題,遭法治機關立案調查。陸媒分析,外界普遍關注大理市委書記被免職、市長被撤職的「醒目消息」,但較少有人注意到作為履行監督專責的當地紀委監委,在此次通報中也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。

《中新社》報導,一般而言,紀檢監察系統內部有人因違紀違法受到查處的案例較為常見,但地方紀委監委因履職不力遭問責的案例較少。專家認為,雲南省紀委監委在「搶口罩」事件相關調查中決定問責大理市紀委監委,對外釋放了重要而清晰的信號。

▲▼大理攔截重慶物資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大理攔截重慶物資在微博上發酵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報導稱,「搶口罩」事件發生在抗疫的關鍵時期,產生極大負面社會影響。從問責結果看,當地紀委監委可能存在事前監督和督促不力、事後監督執紀問責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。此外,對這起事件的處理也給大陸各地紀監委上了一課,主要在疫情防控期間如何更好履職發揮有效的震懾,起到了警醒和督促的目的。

據悉,中共十八大後,紀檢監察系統一直強調防止「燈下黑」,作為監督專責機關,自我監督的實踐被攤在陽光下,受外界檢視。由於大陸紀監系統屬於「黨務」運作的一環,外界曾有「超然於法治之外」的疑慮。

▲▼大理攔截重慶物資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雲南大理扣押重慶口罩惹議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對此,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,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問責,顯示紀檢監察系統「刀刃向內」,監督無盲區、無空白。他認為,此次問責表明,紀委監委本身也受到中共問責條例等黨紀黨規的「硬約束」,沒有處在「法外之地」的超然地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