姐,我不想死!武漢萬家宴掀「恐懼旋渦」...社區居民淚揭真相

▲武漢萬家宴小區出現發熱病患。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▲盛大舉行的萬家宴。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「這些活動似乎成了不得不做的門面」,在新冠肺炎剛爆發時,有武漢百步亭社區仍高調舉辦「萬家宴」。隨著輿論聚焦,資訊不對稱,恐慌像病毒一樣開始蔓延,其中一位發病的余姓居民就揭露,當時一進發熱門診整個人汗毛都立起來了,回家和堂姐打電話,說完「姐,我不想死」後泣不成聲。

萬家宴是百步亭的名片,每年農曆小年如期進行,到今年已經連續舉行20屆,從百戶、千戶到萬家,宴會的規模越來越大,名聲越傳越廣,甚至還入選過金氏世界紀錄。然而,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,1月19日的萬家宴還是如期舉行,多達4萬多個家庭參加,引起爭議。

沒有誰人會輕易中斷這場持續了那麼多年的傳統。在余姓居民看來,隨著社區的名聲越來越響,這些活動似乎成了不得不做的門面。百步亭社區一位工作人員曾透露,社區很多工作人員都曾建議取消舉辦萬家宴,但是最終上級沒有採納,理由是不想讓居民失望,2天後「人傳人」的資訊確認,讓社區工作人員相當傻眼,管委會告訴他們不要接受媒體採訪,靜觀其變。

隨後,百步亭和武漢其它小區一樣,開始出現恐慌,居民的電話不斷打入,詢問各種問題,工作人員則需要走訪每個家庭去發《告居民書》。

▲▼百步亭社區。(圖/紅星新聞)

▲百步亭社區。(圖/紅星新聞)

「我不想死」

當時武漢多家醫院發熱門診已經排起了長隊,氣氛異常緊張。1月22日,協和醫院體檢大樓一樓被臨時改為發熱門診,60多個正在打吊針的病人擠滿大廳,旁邊的走廊裡,超過130名病人分成3隊等待就診。武漢中心醫院後湖院區的門診大廳公告牌上寫著,「由於目前急診科就診患者增多,等待就診時間可能需要5-6小時左右不等」。

百步亭李姓居民一家也相繼出現發熱、咳嗽症狀。「應該就是那種病了」,李女士很害怕,她打居委會、管委會電話,打市長熱線,發微博求助,有時候一邊打一邊哭,因為母親有很多並發症,她擔心等不到確診就會去世。

最初核酸檢測盒子數量有限,不是每位病人都能做檢測的,但不做檢測就無法確診,無法確診就沒機會入院治療,李女士一家人只能在社區排隊等待。

▲▼百步亭社區。(圖/紅星新聞)

▲百步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。(圖/紅星新聞)

同一個小區的余女士情況也差不多,因為擔心到醫院被交叉感染,發熱7天低燒變成高燒,她最終不得不去醫院。「一進發熱門診整個人汗毛都立起來了」,她至今無法忘記那天的場景,很多人排隊打針,診室外臨時增加很多床,病人橫七豎八地躺著輸液,不時傳出咳嗽聲。

她立刻把丈夫往門口推,害怕被感染,檢查完天已經亮了,結果是雙肺感染,呈毛玻璃片狀,檢查報告上寫了一句話,「疑似病毒性肺炎」,她瞬間懵了。

回到家,親戚、朋友一個接一個打電話來問。「姐,我不想死。」在接到堂姐電話時,余姓女子說完第一句話就泣不成聲。在朋友勸說下,她試圖振作起來,到網上搜索各種治療方法自救,「每天喝13斤水,一壺水接著一壺喝。泡熱水腳,運動,沒有食慾也讓自己進食。還托朋友從深圳買一些增強免疫力的藥。」每次看到體溫降到37度,她都會高興地流眼淚。

余女士曾三番五次給社區打電話,後來又把求助無門的情況發到微博上。第二天一位社區工作人員很生氣地給她打電話,「余女士,你是不是想隔離,走呀。」她說,「我在家就是一顆定時炸彈,隨時可能感染家人,我不應該隔離嗎?我要的不僅是隔離,是要做檢測,要進醫院。」

▲▼百步亭社區。(圖/紅星新聞)

▲大門貼著發熱門棟。(圖/紅星新聞)

恐慌像病毒一樣

2月4日,一張「百步亭爆發了」的截圖在網上流傳,在安居苑55棟樓裡,33棟出現發熱病人;百合苑36棟樓裡,17棟出現發熱病人。由於百步亭社區遲遲沒有公佈發熱患者人數、患者的具狀況和安置情況,事件在網絡上持續發酵。

隨著輿論聚焦,資訊不對稱,恐慌像病毒一樣開始在社區蔓延。有居民分享將掛燙機調大60度,每天熨燙領口、袖口、胸口可以殺病毒;有的人不敢下樓買菜,送貨員到樓下,她會用繩子把菜吊回家裡。

據武漢市防疫指揮部披露的資訊,截至2月8日24時,百步亭社區確診病例87例,疑似患者數113人,確診或疑似患者佔居民數(實有人口11.2774萬人,不含經商、務農等流動人口6萬人)的0.18%。

▲▼百步亭社區。(圖/紅星新聞)

▲百步亭社區居民。(圖/紅星新聞)

鬧市裡的桃花源

居民陳順平萬萬沒想到,一場萬家宴會將自己居住20年的模範社區,帶入一場輿論風暴。在百步亭社區官網上可以看到,這裡一直是鬧市裡的「桃花源」,是市場運作下的「烏托邦」,是現實裡的「童話世界」。

居民入住近20年來,沒有大的鄰裡糾紛、沒有越級上訪、沒有群體性事件、沒有未成年人犯罪,社區還曾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、全國文明社區、全國和諧社區示範社區、全國無毒社區等100多項國家級榮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