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防疫新冠肺炎 陳建仁:誠實是疫調成功的必要條件

▲▼副總統陳建仁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副總統陳建仁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鄰近台灣的日本、韓國新冠肺炎(COVID-19)確診病例不斷攀升,令許多國人感到憂心。副總統陳建仁24日在臉書發文以「健康光譜和疾病金字塔」,讓外界瞭解誠實申報「旅遊史」、「職業史」、「接觸史」和「聚集史」對全民防疫的重要性。

陳建仁指出,幾乎所有傳染病原所造成的健康危害,都會呈現明顯的個別差異性,從無症狀、微恙、輕症、重症、甚至到死亡,新冠肺炎也是一樣,感染者有明顯的健康光譜。

陳建仁說,就大多數傳染病來說,患者的疾病嚴重度分布,就像金字塔或冰山(disease pyramid/iceberg) 一樣,死亡和重症只是冰山一角!由於重症患者大多會在醫院接受積極治療,較不容易傳播病毒給他人,反而在症狀尚未嚴重到住院時,更容易傳染別人。

因此,醫師在診斷輕症和微恙患者之後,往往會要求患者回家休養,如果醫師知道患者的詳細疫區旅遊史、職業史、接觸史和聚集史 (TOCC: Traveling, Occupation, Contact, Cluster),而能進一步請求患者居家隔離檢疫,作好自主健康管理,他們就不會成為病毒的散播者。

陳建仁強調,新冠肺炎能透過微恙或輕症者傳染,是它傳染散播很快的原因。因此,密切接觸者的追蹤、檢驗和隔離,是在疫情防堵階段很重要的工作。透過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的重症指標病例,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者,找出並隔離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,就可以大幅降低病毒散播的風險

陳建仁指出,「誠實是疫調成功的必要條件」,如果所有的確診病例,以及和他們密切接觸的親友同事,都能詳述自己的TOCC,全力配合找出感染者,疫情就容易有效管控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「我們都會好好的」華航深夜送19人返台 機長廣播暖哭上萬網友
小心防疫破功!醫曝「摘口罩動作」沾滿細菌:有戴和沒戴一樣
南韓出現第4例死亡 激增123例確診「全國累計556人感染」

居家防疫,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