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大陸帶香腸到台北港被抓…不服挨罰20萬!旅居美國30年男辯:已淡忘中文

▲▼非洲豬瘟,豬瘟,桃園機場,機場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邱男日前攜妻小從大陸搭客輪返台時,未依規定申報即攜帶香腸及蘋果入境台北港,遭裁罰20萬元。(示意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徐愷昕/基隆報導

邱男日前從大陸搭客輪返台時未先主動申報檢疫,逕自攜帶了香腸及蘋果總計1.4公斤入境台北港,經查屬實,他被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法裁罰20萬元。邱男不服提行政訴訟,辯稱事先完全不知情行李遭友人放東西,另稱因自己移居美多年,中文字已淡忘,不了解台灣法規才會犯下錯誤。審理時法官認為,入境區中英文標示清楚,邱男應能看懂內容,判他敗訴。全案仍可上訴。

▲▼106年台北港「國防知性之旅暨敦親睦鄰開放」預演。(圖/記者楊佳穎攝)

▲邱男日前攜妻小從大陸搭客輪返台時,未依規定申報即攜帶香腸及蘋果入境台北港,遭裁罰20萬元。(圖/記者楊佳穎攝)

長期移居美國的邱男2019年2月帶妻兒去大陸訪友,返美前夕因妻兒從未到過台灣,也從未搭過海峽號,因此決定從大陸平潭搭船入境台北港,讓妻兒來台走走。怎料,入境時邱男竟未依規定事先申報,攜帶香腸1袋(0.89公斤)、蘋果3 顆(0.51公斤),經查獲,他當場被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法裁罰20萬元。事後,邱男不服,提起行政訴訟。

法庭上邱男辯稱自己移民美國長達31年之久,對於台灣法令及相關檢疫規定都不熟悉,在美國也未見過相關報導,至於被查獲的香腸及蘋果,是朋友逕自塞進他7歲小孩行李中的,整個過程中他都不知情,況且他們乘船當日海象不佳,航行時間長達4.5小時,多數乘客都在暈船嘔吐,大廳吵雜情下他也沒有聽到船內任何相關廣播,對於入境未申請檢疫,不是故意也不是過失,依法不應裁罰。

邱男再稱,因自己居住在美國32年,長期使用英文下中文文字已淡忘,口說也不流暢,在這樣情況下並不是故意不申報,又他認為自己是初犯,被查獲數量也不是很大量卻遭罰20萬,有違比例原則。

▲▼非洲豬瘟,豬瘟,桃園機場,機場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▼因應非洲豬瘟,各入境區皆有架設詳細檢疫標示。(示意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▼非洲豬瘟,豬瘟,桃園機場,機場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基隆地院審理時認為,非洲豬瘟爆發至今傳播率驚人,目前大陸並無有效控制手段,豬隻感染致死率100%,一旦傳染病不慎入侵台灣,後果不容小覷,故本應嚴格依法裁處,又行政院已修法,針對初犯僅先開罰20萬,而非直接開罰100萬,已有通融。而台灣入境區也都貼滿中、英防疫相關宣導標誌,現場也有多名工作人員持麥克風進行說明宣導,質疑邱男怎麼會完全沒有聽到相關資訊。

法官表示,邱男入境時本應查驗確認自身及子女身上有無攜代違禁品,如有確認先丟除,即可免遭裁罰,對此認為邱男主觀上仍存在未注意的過失情形,審結判邱男敗訴。全案仍可上訴。

►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