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意研究協會調查 超6成民眾贊成兩岸合作防疫

▲▼「肺炎防治與兩岸合作,人民怎麼看?」民調發表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「肺炎防治與兩岸合作,人民怎麼看?」民調發表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陸方阻我加入WHO、滯留湖北台商返台等議題,在兩岸間引發討論,但為阻止病毒蔓延,由中華民意研究協會所做的調查顯示,有61%的台灣民眾,「贊成」兩岸政府可就疫情防治共同合作,因為兩岸在工作與生活密切來往,對台灣防疫問題造成嚴重挑戰。

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由學術界和調查研究人士組成,由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擔任理事長一職,委託TVBS民意調查中心,在2月13日到2月18日透過市內電話及行動電話訪問,蒐集1098位20歲以上成年人有效樣本,於20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,舉行「肺炎防治與兩岸合作,人民怎麼看?」民調發表會。

▲▼「肺炎防治與兩岸合作,人民怎麼看?」民調發表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,去年底曾因不滿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,辭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副主任一職。

民調結果顯示,在民眾對新冠肺炎最擔心的事情上,27%最擔心自己或家人被傳染,26%最擔心疫情蔓延無法控制,排在前兩名;另有7% 擔心社區或群聚感染問題,6%擔心口罩不夠用。台大政治系教授黃旻華 說,整體而言,是否能有效控制疫 情,避免危及社會與自身安全,是目前民眾最擔心的事。

至於兩岸在防疫事務的議題上,有 34%民眾,認為政府對「留在武漢台灣民眾」政策,應讓老弱婦孺先回來,22%表示台灣目前的防疫能力有限,政府現在不應該讓這些民眾回來,另有18%認為只讓未染病者回來,16%則是認為應讓所有人回來,整體基本與當前政策一致;「陸配子女來台」方面,有 56%民眾認為目前大陸疫情嚴重,不能讓陸配 子女來台影響防疫工作,27%則認為陸配子女也是台灣人,不應該阻止他們來台。

兩岸合作上,對有人建議兩 岸政府可就疫情防治共同合作,有61%民眾表示「贊成」此一建議,24%則持「不贊成」意見。 左正東說,提出這個原則性的問題,並未包含具體步驟,結果是希望發揮一個提醒作用,讓各理解兩岸政府若能就防疫達成合作,多數人認為對台灣是好的。

▲▼「肺炎防治與兩岸合作,人民怎麼看?」民調發表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灣民意與當前政府防疫政策執行上,大多基本一致。

左正東也坦言,就兩岸關係的複雜性,政府層面合作會有一些問題,譬如站在台灣政府的觀點來看,當然希望從WHO層面上實現合作。但他也提醒,全球最大的疫情來源是大陸,若兩岸民意、政治繼續對立,台灣也很難透過WHO實現球全球疫情防治;左正東也期待,雙方未來能在包機事件上達成更多共識,這有助於進一步的合作。

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補充,在陸配議題上,可觀察出恰逢選後疫情爆發,「仇中情節」仍在發酵,56%反對陸配子女來台民眾中,若分黨派來看,支持民進黨的受訪者有77%反對、時代力量69%、國民黨34%,但若政治與防疫過度牽扯,可能對防疫工作造成影響。

此外,民調也發現,在政府防疫政策上,「口罩購買實名制及宣導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」,有54%民眾贊成;對於疫情衝擊,國民黨提出通過「紓困特別條 例」立法,有 55%民眾贊成此一立法通過,21%不贊成;政府將在疫情結束後發放「振興抵用券」,持贊成與不贊成意見的民眾各佔42%。

最後在新冠肺炎假消息上,有45%民眾認為新聞媒體報導的假消息多,30%認為少;有64%民眾認為網路上假消息多,只有13%認為少。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